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創客跨縣市交流 走訪新竹富興國小以及台中觀光產業 擴展創客視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13 人氣:

新北創客跨縣市交流 走訪新竹富興國小以及台中觀光產業 擴展創客視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各校創客社群團隊共64人日前拜訪特色創客校園、新竹縣富興國小,也參訪小熊藝術村農創園區、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等優質觀光工廠。跨縣市、跨領域走踏、手作DIY,持續擴大新北創客的量能,讓更多孩子成為Maker。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2年起率全國之先推動創客教育,每年加入創客社群學校數不斷增加。今年度更走出新北,與國立科學教育館合作辦理創客季活動、簽定合作MOU外,其中「小漾Maker號」也首度將服務範圍拉到基隆市。再加上本次跨縣市學習,更能激發創新想法、擴展視野。

新竹縣富興國小是一所小型學校,校園後方面臨著名景點峨眉湖,校園環境溫馨,充滿創意巧思,一進校長室就能看到大大的「文藝富興,創客校園」,學校不僅積極發展創客教育,更有棒球隊、獨木舟隊、食農教育等多元發展特色,校長也自豪地說,新竹縣的前、現任2任縣長都是富興國小畢業校友。

承辦本活動為瑞芳國小,校長盧娟娟提到,這次的產業及創客校園參觀,有助於啟發學校的創客思維,提升創客課程校訂化的有效性,活絡學習效能。北新國小校長施裕明也說,自己深刻了解「動手做真學習」的蘊含,也充分感受新竹縣富興國小巨大的創客能量!

鶯歌工商創客教師陳大雄表示,這次參訪不只體驗不同文化風情以及在地特色,在富興國小交流,由雷切木板及橡皮筋尋常的素材,透過工藝及創意,用簡單的構造就能製作出許多東西,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和豐富的學習之旅,未來將努力發揮創客精神,關注文化、環境和自然資源。

瑞芳國小老師林映辰也表示,富興國小令人驚豔,學校融會創客精神,展現許多好點子,自己默默記下來,希望未來能跟學生一同創作,將作品用於妝點校園。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創客教育推動至今近十年,秉持創客123:「1個好點子,2人一起動手做,35好友齊分享」的精神,更獲得親子天下創新100中,唯一縣市以「新北創客社群」獲獎之殊榮,透過推動多元創客課程、師培及營隊,挖掘孩子的興趣與創意,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跨域人才。

圖 / 新北創客學校社群團隊到新竹縣富興國小交流,由教育局江彥廷科長(中)致贈感謝狀予富興
圖 /新北創客學校社群團隊參觀觀光工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