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度「好好玩數學營」開跑 致力有趣有感的數學學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17 人氣:

112年度「好好玩數學營」開跑 致力有趣有感的數學學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3年度起委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辦理「就是要學好數學(JUST DO MATH)」計畫,以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吸引眾多師生參與並獲好評。112年「好好玩數學營」即日起至7月31日開放申請,更多資訊可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網站查詢(https://www.ime.ntnu.edu.tw/),歡迎師生踴躍參與。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好好玩數學營」是一個注重學生有趣有感學習數學的營隊,課程「數學奠基模組」是選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結合全國資深教師所研發的教材。奠基活動首要原則是,透過教材激發學生思考,形成內在學習動機。而數學營的學習活動,是透過動手玩遊戲的方式進行,學生藉由操作教具來思考遊戲如何致勝的策略,其所思考的便是數學概念的「基」,遊戲中學生也時時感受自己「不足」,而「知不足」的覺察,便促進了情緖與認知的交錯互動,發展出兼顧認知與情意的特殊學習風景。

數學營的獨特學習活動也獲得師生好評,也讓各校思考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參加過的學生給予正面回饋。據統計高達九成以上師生都很喜歡且滿意。像是屏東縣土庫國小以模組「妙手神拆」、「數字賓果」做為國小中年級課程內容,讓學生藉由與同儕互相合作,並透過分數條及卡牌遊戲,使運算思考的過程變得更有趣;台北市桃源國中則以模組「不只老鼠會打洞」、「數列魔法」為教學主題,看似運氣成份居多的數學遊戲中,引領學生思考策略,從中學到遊戲背後隱藏的空間形狀、座標幾何概念。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誠摯地邀請教師、學生共襄盛舉,「好好玩數學營」將提供專業教學,藉由活動師的帶領,營造師生共好的學習環境,使每位學生都能獲得豐富的收穫。除了暑期班之外,113年也將辦理寒假班,預計於今(112)年12月初開放申請,歡迎師生一同探索數學的無限魅力!

圖 /屏東縣土庫國小-數字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