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Super寶貝輔導秘笈14招》專書亮相 專業解讀幼兒情緒行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8-08 人氣:

新北《Super寶貝輔導秘笈14招》專書亮相 專業解讀幼兒情緒行為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8)日舉辦《Super寶貝輔導秘笈14招》新書發表會,教育局長張明文親自致贈新書給學校代表,期待透過這本專書讓幼生學習更有效、教師輔導更專業!

本次出版的專書是由資深的巡迴輔導老師集思廣益,討論具體可行的問題行為處遇策略編輯成冊,提供普通班老師參考。專書內共有五個個案故事,每個故事都包含以下四個要素:個案小故事、發生什麼事、個案怎麼了、我們該怎麼做,是教師實用的教學寶典。找出特殊幼兒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即是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關鍵,這本專書希望透過故事的方式,協助老師釐清幼兒情緒行為表現可能的原因,並思考有效的介入策略,十分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

土城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學前特教班老師洪晴薇分享,班上的小葉是個情緒表達較激烈的孩子,遇到挫折時除了大哭大叫、還會讓自己摔倒在地。面對這樣的孩子,她教學過程中使用了專書中所提到的行為輔導策略,搭配學期主題挑選幾本情緒相關繪本並自製情緒圖卡,教導孩子辨識情緒,並嘗試繪製專屬自己的情緒臉譜書,當小葉出現負向情緒時,會引導她選擇圖卡來表達,在進行圖卡選擇的過程中觀察到小葉的情緒逐漸趨緩。家長也回饋表示孩子變得比較能溝通,挫折忍受度有提高一些了,且有更多互動性的語言出現。

秀山國民小學設有5班學前特教班,附設幼兒園主任許媛妃說明,為增進特生與他人社會互動的機會,在教學活動中會安排普特生的融合活動,並運用專書中的行為輔導策略。祐祐對於活動指令理解不佳,參與新活動時,常會出現激烈情緒並拒絕參與活動,但在融合活動時,因有普班同儕的邀請與示範,祐祐逐漸能理解活動規則,配合度也提升不少,現在都能開心的參與活動唷!許主任進一步分享,在融合的過程中運用了同儕的力量,看到特生們一點一滴地進步,也願意嘗試一起參與活動,真的很感動!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5年起率全國之先,致力推廣融合教育,111學年度參與園所共計32園,公立幼兒園設有集中式特教班的28間學校均有參與,也包含4校無特教班學校,邀請專家學者入園指導及並辦理全市性教學觀摩活動,提供第一線的教師專業支持,協助解決現場教學與融合遇到的問題。

另外,新北市112學年度起學前特殊教育班計95.5班,未來規劃於113-115學年度增設11.5班,達107班,未來也將持續針對特殊教育需求幼兒,提供各類支持性服務資源,包括安排特教助理人員服務於教師督導下,協助幼兒班級生活適應;提供相關專業團隊服務,包括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師;安排巡迴輔導服務定期入班,提供安置於普通班之特教幼兒及教師專業輔導與諮詢服務,一同守護孩子成長!

圖 /中和國小Super寶貝班小劇場,中和國小附幼唐翊婷老師(左2)
圖 /贈書儀式,張明文局長(左2)贈送專書予中和國小呂郁原校長(左3)、唐翊婷老師(左1)、周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