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青世代的永續智造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8-24 人氣:

青世代的永續智造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8月23日至24日辦理「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以「青世代的永續智造」為主軸,匯集產官學三方交流對話,為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在永續發展的趨勢下提供創新的可能性。教育部林明裕次長頒獎表揚「112年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獲獎的績優職輔學校、傑出職輔人員及「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得獎學生,並致詞感謝各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及老師提供學生職涯探索的機會,學生職涯發展是累積的過程,人生的路不會白走,政府也會站在青年角度協助學生的未來。

各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教職員投入大量心血,致力推動各項職涯輔導業務,為使這些幕後推手的努力被看見,教育部藉由公開表揚「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獲獎者,肯定績優職輔學校及人員的卓越貢獻,鼓勵各校重視學生職涯發展。靜宜大學以整合校內外資源,打造更完善的職涯輔導體系,榮獲今年績優學校組金等獎。逢甲大學林秋松專責職涯諮詢師運用專業知識,有系統的推動學生職輔工作,榮獲傑出職輔人員組行政類金等獎。國立聯合大學高淑芳助理教授透過職輔課程及多元創新活動,引導學生思考職涯發展,則榮獲傑出職輔人員組教學類金等獎。

此外,大專校院為協助學生發展職涯,均設計職輔相關課程與活動,引導學生一步步探索及規劃自己的職涯藍圖,青年署也辦理「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徵求學生透過影音或圖文方式反思整理自己曾參與職輔課程及活動的心得並與他人分享,進而鼓勵其他大專青年在學期間積極進行職涯探索。萬能科技大學的學生組隊參賽,連續兩年榮獲影音類第1名。今年獲獎的企業管理系學生陳羿誌,與同學組隊拍攝「職涯啟航─阿誌飛翔」影片,作品以自己為主角,描述原先對未來感到茫然,在參與了學校職涯輔導課程後,找到自己適合的實習工作及職涯目標。

為帶動職涯輔導單位主管共思創意發想永續趨勢如何運用於職涯輔導工作及學生未來職涯發展,會議安排「職涯分組交流」,邀請112 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案,分享執行相關成果。專題演講邀請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陳重宇、萬秀孫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張瑞夫及袋代設計公司創辦人林育君三位青年工作者,分享永續理念如何在個人職涯進路上開展。職輔論壇「未來永續的職輔新趨勢」則邀請DreamVok & 5% Design Action副執行長黃詩妤、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由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竹元主持,討論大專校院如何透過人才培育與資源整合,以「永續發展」為大學發展的核心價值,促進環境永續與社會經濟持續發展。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也在綜合座談中勉勵與會者以學生為主體,引導學生關心、覺察社會與環境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採取行動。相關訊息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台」(http://mycareer.yda.gov.tw)。

圖 / 112年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傑出職輔人員組(教學類)得獎者合照
圖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與會者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