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新住民語文課程開1,660班,4,000名學生選修 全國居冠 用AI輔助語言 成跨文化人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9-21 人氣:

新北新住民語文課程開1,660班,4,000名學生選修 全國居冠 用AI輔助語言 成跨文化人才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112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開班數高達1,660班,近4,000名學生選修,開班數較前一學年度成長約3成,開課語言別前三名分別為:越南語763班、印尼語302班及泰語273班,開班數及學生選課人數均為全國居冠。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多年來擴大補助,提供國小至高中十二年一貫不間斷開辦新住民語文課程,只要學生有意願,不受新課綱適用年級限制皆可選修,讓新二代及一般學生都有學習東南亞語的機會。另外,為提升新住民教支人員教學品質,每年度辦理職前培訓、回流班、共備社群、到校輔導等培訓,除增進教支人員在教學現場、相關政策法令等專業知能,並藉由數位實務案例探討,提高數位教學素養及AI資訊應用能力。

新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新住民語文輔導小組總召集人曾秀珠校長表示,近年來透過研習提升教支人員運用數位科技,從使用蘇格拉底觀議課平台、鼓勵使用手機或平板等設備,並於課堂上導入Kahoo教學互動工具,既能有效備課,也大幅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教學效率。

另外,今年更新增新興人工智能(AI)工具「Google Bard對話機器人」和「AI生成簡報工具(Gamma)」,能夠在輸入關鍵字後立即搜尋或製作相關教材,如語言模型可根據教學大綱生成多種教學方案,也可分析學生的學習表現生成評估報告,幫助教師持續精進自我教學能力外,學生也能快速而有效的將課程內容與實際影像連結,並藉由科技工具輔助語言學習,同時達到語言和文化的學習目標,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科技體驗。

來自馬來西亞的教支人員嚴永真表示,在新北市教馬來語已近6年,因新二代及一般學生共學,且每週只有一堂的馬來語課,課程設計上確實存在著許多挑戰,除教學方式要依學生不同的年齡層去用心設計,也要讓他們了解當地的文化、風俗民情等,因此本學年度起導入Google Bard對話機器人擔任小助理,在備課與回答課堂問題外,也可即時搜尋、展示影像與分析資料等,讓學生驚喜連連。

頭前國中王之昊同學表示,每次上馬來語課,期待聽老師講解跟體驗美食,老師親手製作的椰漿飯跟餐點很好吃喔!上課時老師也會用互動軟體展示跟課程相對應的圖片與影片,有得吃又有得看,超好玩!而且參與課程後發現,不單單只是學習語言,還可以學到很多人文、特色景點、國花等新奇有趣的事物,希望未來有機會去馬來西亞旅行,實際體驗當地的風情特色與文化慶典。

新北市教育局強調,後疫情時代學習模式的快速更迭,學生面臨AI快速發展的世界,教師和學校應思考如何教導學生妥善選擇和正確使用科技,並利用科技工具創造多元的學習可能性。期望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與時俱進,運用AI智能工具在新住民語文課程,讓學生成為雙語言跨文化人才。

圖 /馬來西亞語教支人員嚴永真老師透過AI協助備課,為學生們帶來精彩的課程
圖 /教支人員在課堂上導入電子資訊設備授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