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師生永續行動、跨域合作翻轉在地新生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9-25 人氣:

師生永續行動、跨域合作翻轉在地新生活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首度辦理「112年人文社會永續行動創新應用競賽」,鼓勵大專校院人文社會領域師生結合新科技,培養跨域實作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關懷社會,此外更攜手高級中等學校師生一同激發創意組隊,建構社會實踐的發想。本競賽預計於10月15日開放徵件,另初賽培力工作坊已於9月17日及9月24日分別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辦理2場次,共計有55校175位師生參加;工作坊以設計思考方式引導與會師生尋找有價值的人文關懷議題,透過觀察、描述及反思,釐清待答問題,並培養跨域合作的解決問題能力,實際運用在提案企劃構想中,以提升參賽者信心與創意構想的品質。

首場初賽培力工作坊由教育部資科司人文科高志璋科長開場,他期許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的師生能從自身或周遭的問題著手觀察,善用資訊及新興科技,以團隊合作解決當代人文社會議題。計畫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王信實教授也在會中希望莘辛學子在工作坊主講老師的帶領下,學到以設計思考提出提案構想書的寫作方式和技巧,充實自己問題發想的能力,增加入圍競賽的機會。

兩場工作坊均由台北醫學大學王明旭老師及邱佳慧老師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帶領現場師生學習「如何找到問題?」並推演提案構想;鼓勵大家先以設計思考為途徑來發現問題,接著找到可使用的工具來描述問題,最後再反覆釐清問題,澄清其意義及價值,按步驟完成提案構想。工作坊在分組進行過程中,學員均沉浸在雙師妙語如珠的主持風格裏,現場經常歡聲雷動、創意滿點,參加師生均表示不虛此行,同時更能具象化各別團隊的提案內容。

跨域教學的苗圃計畫主持人國立台灣大學謝尚賢教授,會後勉勵與會師生,並提到活動講授的內容即是設計思考的「同理」及「需求定義」,學生可將此次學到的方法及工具應用於競賽提案,在未來的職涯及生涯也將受用無窮,為活動在收獲滿滿的氣氛中劃下完美的句點;歡迎全國各大專校院/高級中等學校師生踴躍參與「112年人文社會永續行動創新應用競賽」,活動資訊請洽競賽官網:https://proj.moe.edu.tw/sihs/Default.aspx。

圖 /學生在活動中進行討論
圖 /活動全體與會師生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