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點燃學童科學熱情 實驗教材包引領探索之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0-02 人氣:

點燃學童科學熱情 實驗教材包引領探索之旅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加強科學教育資源推廣、強化學生科學學習樂趣,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5年起委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科學教育資源推廣計畫」,集結博物館豐富資源開發系列中小學自然科學課程的實驗教材,並透過教師培訓,提升教師引導學生進行實驗探究能力。同時,教師們也可申請教學材料包,將科學實驗帶進課堂;材料簡單易上手,讓學生能親自動手操作和觀察現象,不僅節省教師備課時間,更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迄今已有5,114名教師、2萬6,681名學生受益,不分城鄉落實學生科學學習的樂趣。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科工館配合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自然界的現象與交互作用」,開發多套教材,並將其中的光學、聲學和電學主題的實驗教材製作成教學材料包,同時提供超過50部實作影片供中小學師生自主學習和教學使用。為了擴大教學資源的傳播,除了與各縣市自然領域輔導團合作辦理教師研習外,還與大學校院攜手,在偏鄉社區舉辦科學實驗推廣活動,同時建立LINE社群,組織偏鄉熱血教師,以線上教師培訓和媒體支援方式,協助偏鄉國中小的科學教育,至今已惠及6,386名偏鄉學子。  

  參與教學包推廣的教師們表示,科學教具方便易用,學生能夠輕鬆操作,並且觀察實驗現象,不僅加深學生對科學的印象,還提高他們的學習成效。新竹縣大坪國小教師表示,提供的各項教材包很齊全,影片解說也很詳細,節省很多備課時間。對偏鄉與非山非市學校,教材包可謂及時雨,透過動手做,為學生帶來科學知識。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持續發展與升級國小教學現場適用的科學教學資源,讓更多的國小教師能增進科學知能,進一步強化學生的科學實作經驗,養成運用科學解決問題、適應當今生活以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圖 / 偏鄉科學教育資源推廣活動情形
圖 /學生使用聲學教學包材料進行實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