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就是強! 「職業試探教育」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國際大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0-27 人氣:

新北就是強! 「職業試探教育」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國際大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是日本最有歷史與地位的設計大賞,更是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日前揭曉2023年獲獎名單,在全球5,447件作品中,新北市教育局以「職業試探暨體驗活動」脫穎而出,榮獲G Mark標章,並於日(25)前獲邀至日本參加頒獎典禮,讓全世界看見「新北適性教育」核心價值。

新北市打造全國第一個,也是推動最完整職業試探體系,自104年起成立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至今已成立全國最多16所職業試探中心,唯一職業試探課程架構,也是全國唯一七大類(工、商、農、家事、海事、藝術、醫護)全部到位的縣市,今年更宣布全國首創與11所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合作推出多元職業試探教育,打造最多元且豐富的職探場域。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為讓孩子從小對工作世界有所認識,每年辦理職業試探活動,讓10至15歲國中小學生能夠自我探索,迄今已累積辦理約3,800場次,超過8萬名學生受惠,這次獲得世界知名設計獎項肯定,也大大鼓勵新北市所有推動職業試探、生涯發展的老師及產業代表,未來繼續為適性發展努力。

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以適性發展為唯一目標,從真實職場環境、職業素養內涵、自我覺察發展3個層面出發,包含課程架構、數位科技、國際雙語、新興產業以及跨界跨域等5個策略,讓新北市的孩子透過多元多樣的試探及體驗,自我省思認識,進而找到興趣性向,擇定人生方向,整套設計讓孩子從小扎根,搭配一貫化的人才培育,不僅落實生涯發展精神,更從小培養業界頂尖人才。

Good Design Award評審廣田尚子等人表示,透過體驗式學習提供探索機會,孩子在被迫做出選擇之前了解自己的性向和才能。系統化的課程設計,讓學生了解各式各樣的工作,體驗工作的各個面向,並透過潛能測試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特點。希望該項目能夠發展成為策略性教育項目,並著眼於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力資源。相關得獎說明可至Good Design官方網站查詢(https://www.g-mark.org/gallery/winners/19701?companies=faeb040f-3038-4832-b2ee-1177410a077b&years=2023&mibextid=Zxz2cZ)。

職業試探中心樟樹國際實中流行服飾科一年級傅純靈同學表示,從小對服裝很有興趣,在小學的時候參與好幾場職業試探活動,包含設計類、家政類等等,也從中更確定自己對服飾的愛好,因此選擇就讀樟樹國際實中的流服科,未來夢想開創屬於自己的服飾品牌。

新北市教育局補充,新北市一貫化培育技職人才,從國中小「職業試探」階段即辦理技藝競賽、技藝教育班、技藝社團、新興產業試探、寒暑假職探育樂營等活動。透過設計真實職場環境、規劃職業素養課程、培養學生自我潛能發展,提供學生多元的職探機會,未來將整合23所高中職學校、23所境內大專校院,持續擴大職業試探場域,每年提供1萬5,000名體驗機會,讓新北國中小學生瞭解自我性向及興趣,落實「放對位置,人人都是天才」適性精神。

圖 /農業類職業試探活動
圖 /新北市教育局以「職業試探暨體驗活動」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國際大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