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親師生共寫幼兒成長故事 展現親師合作溫馨光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0-30 人氣:

新北親師生共寫幼兒成長故事 展現親師合作溫馨光影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於今(112)年出版電子書-《111學年度公私立幼兒園親師生成長故事》,透過市內各幼兒園真實的日常教保活動,分享親師生成長與改變的溫馨紀實,書寫成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成長故事。

自108學年度起,教育局每年舉辦幼兒園親師生成長故事方案徵選,透過正向、溫馨、感人的幼兒園親師生事蹟灌注教育愛,讓愛的能量源源不斷挹注到每個教保服務園地。今年共計有29篇成長故事獲獎,本次出版的電子書特別收錄其中11篇優選的作品,記錄教保服務人員的點滴用心陪伴與無微不至的關懷,引導孩子們一步步茁壯,一篇篇充滿愛的成長詩篇,激盪無限溫馨感動。

電子書中其中一篇-「孩子,請讓我陪伴你」,記錄了市立永和幼兒園老師吳貞慧以「書信」為媒介,深入瞭解孩子為什麼出現厭食症狀,陪伴孩子面對挫敗、度過焦慮,並有效地和緩孩子的情緒;另外,也與家長討論正向行為支持的概念,提供家長更多有效的育兒策略,讓家長更加信任幼兒園,建立親師溝通間更深厚的互信互愛,使家長更願意與教師攜手合作。

「我的那一顆閃亮星星」記錄私立華盛頓幼兒園教保員陳子浠與自閉症幼兒的相處故事。孩子在一開始進入幼兒園時難以理解各項指令,更無法跟教保員進行對話互動。在專業耐心的引導下,孩子不僅在生活自理有進步,更親口對奶奶說出「我愛你」!自閉症幼兒在情緒與口語表達的成長,對家長來說真的是無法言喻的感動!而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陳子浠教保員在自我特殊教育知能亦提升許多,對身心障礙幼兒的教學與育兒更有策略,也進一步感受教保服務人員的價值性與重要性。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幼兒園裡每一個感人的瞬間,都是親師共譜合奏的默契與共鳴,攜手打造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大家庭,電子書中的溫馨故事,蘊含的不僅僅是孩子們的成長,還有教保服務人員的專業、辛勞和家長的參與與支持,同時彰顯了親師合作的強大力量與共創共贏。希望透過每年理幼兒園親師生成長故事方案徵選,讓新北市教保服務人員的專業與認真能持續傳遞,啟動善的循環。相關成長故事資訊可至「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https://kidedu.ntpc.edu.tw/app/home.php)查詢。

圖 /傳遞愛的空氣棒
圖 /透過遊戲進行教學-踢呀踢大龍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