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號召百家產業科大共組聯盟 打造台灣新技職生態圈共享資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07 人氣:

新北號召百家產業科大共組聯盟 打造台灣新技職生態圈共享資源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推動台灣技職教育升級和發展,新北市攜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今(7)日在新板希爾頓酒店隆重舉辦首場「2023技職永續教育未來」國際研討會,號召全台產官學界共同倡議技職教育,以全球視野和本土實踐的理念,共組台灣新技職教育共享生態圈「Beyond skills-新技職共享聯盟」,開創台灣未來技職教育的新局面。

出席研討會的副秘書長龔雅雯表示,教育局邀請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宜蘭縣、花蓮縣政府教育局(處)共9縣市共同合辦,以及百家產業界代表、大專校院、高中職及國中小教師及家長團體代表等約200人齊聚,並邀請前教育部長楊朝祥、韓國、美國國際講者專題講座及24篇來自現場的實務分享,為全國最大場國際技職研討會。

本次國際研討會包括三場精彩的專題演講,分別是由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專題演講「台灣技職教育培育技術(藝)專業人才之策略研究」;韓國前教育部次長羅承日教授探討「後疫情時代技職教育與培訓的發展與挑戰」;此外,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Chris Zirkle教授以線上方式分享「後疫情時代美國技職教育的挑戰與機會」。透過三位講者分享各自國家在技職教育領域的成功經驗和面臨的挑戰,為台灣帶來寶貴的國際視角。

除了專題演講外,研討會還為與會者提供學術及實務交流的平台,並鼓勵實際經驗的分享和合作,共發表24篇實務技職教育論文及現場實務分享,以適性紮根、產學跨域、數位科技、自發創新、人文美感和國際專業等六大主題,透過各縣市大專校院及高中職教師現身說法,交換彼此經驗,共同提升專業能力及國際視野。

新北市相關家長團體理事長董耀琮、李榮隆及翁光良對此次研討會表達共同的感想,我們深感榮幸能見證技職教育如此重要的一刻,孩子是國家的未來,為他們提供更多元、更具實務性的學習環境是當務之急。新北市在技職教育努力及投資,讓我們對子女的未來滿懷信心,未來更期待產業、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國中小學校及家長一起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才適所,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

參與研討會的全球傳動經理蘇龍昇也表示,產業技術迅速革新,技職學生需實務經驗與產業接軌,學校與產業的合作可為學生提供貼近真實的學習環境,期待未來共享聯盟可以為台灣產官學界共同培育各產業專業頂尖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將透過本次共享聯盟的平台,號召超過百家產業及大專校院及跨縣市代表一起培育各領域產業人才,期待喚起外界對於技職教育的重視,並以此次研討會成為開創技職教育新局面,為台灣技職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

圖 /龔雅雯副秘書長(左)頒贈感謝狀予韓國前教育部次長羅承日教授(右)
圖 /2023技職永續教育未來國際研討會大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