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市提高獎勵金 提升私立教保服務人員學前特教增能行動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14 人氣:

新北市提高獎勵金 提升私立教保服務人員學前特教增能行動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持續鼓勵私立教保服務人員進修,新北市教育局已開辦多年補助收托特殊幼兒的獎勵金制度,歷年皆補助取得初階及進階課程證明之教保服務人員,每學期補助金額為新台幣2,000元及3,000元。今(112)年度上半年共計補助初階資格130人次,進階資格356人次;今年下半年起擴大加碼補助,提高每學期補助金額為3,000元及5,000元,期待提升整體教保服務人員學前特教知能,鼓勵教保服務人員於上班之外,亦能有充分進修之管道。

另外,教育局每年定期開設早期療育暑期班課程,在初階班24小時研習及48小時研習課程中,邀集學前特殊教育領域之專家學者、治療師及現場實務人員、巡輔教師、特教班教師等講授最新的特殊教育輔具應用、學前特教相關法規知識,巡輔教師也運用豐富的特幼兒輔導經驗,與普通班教師進行教學經驗傳承。

在「特殊教育之親職教育」課程中,邀請成州國小學前特教班翁淑萍教師講課,透過實務教學經驗分享,生動介紹親師之間從無到有慢慢建立起信任的溫情橋樑,感動了許多學員,也讓普幼師了解到特幼教學的辛苦。

新北市私立三民幼兒園教保員王慧勤上完課程回饋表示,老師分享課程教學與設計、親師溝通的經驗,雖然面對特教生一定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面,但從分享的過程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熱忱,真的很令人敬佩」。

在「個別化教育計畫初階課程」裡,學員反饋可學習到初步編撰IEP的方式,在「特殊需求幼兒發展篩檢與評估」課程中則進一步學習到特幼兒評估架構、班級經營技巧、特幼兒的學習檔案編製等,整套課程設計學習上,更有由淺至深,逐層累積教學功力的效果,學員的回饋單總是填滿感激承辦學校及各位講師肺腑之語,雙向正向互動循環作用力之下,每年初階課程總是吸引大批普幼師將課程名額「秒殺」。

此一系列課程開設,除可增進私幼教保服務人員之特教專業知能,更提供相關教學實務經驗傳遞及分享,幫助教學現場的私立教保服務人員,使普幼老師們在教育現場面對特幼兒時,亦更有能力去協助其生活、班級社交人際適應及融合教育。

另外,教育局亦針對特殊需求幼生,配有巡輔教師及相關專業團隊及治療師等入園服務,提供教保服務人員個案諮詢或直接服務幼生。

圖 /學員針對特教主題進行小組討論
圖 / 授課講師講解輔具如何操作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