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新住民二代化身國際外交YA大使 展現越南企業見習及文化體驗成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20 人氣:

新北新住民二代化身國際外交YA大使 展現越南企業見習及文化體驗成果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20名高中職及大專生今(20)日於三民高中化身國際外交YA大使,分享今(112)年7月前往越南紡織企業見習及文化體驗心得,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勉勵YA大使發揮自身雙語言及跨文化的優勢,洞悉產業發展趨勢及提升職涯規劃能力,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未來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自104年度開辦高中職新二代培力昂揚計畫,111年度起更進一步攜手大學及產業推動全國首創「新住民國際時尚產學攜手培育計畫」,從1.0升級到2.0,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並結合新北市家政群、藝術群技藝競賽-鬥艷時尚伸展台的國際創意造型設計組,鼓勵新二代學生展現新力量。

身為越南二代、從復興美工畢業到台藝大就讀的許駱如萱同學表示,到越南參訪孫德勝大學時,徵求越南語翻譯,她忐忑不安地主動上台,沒想到自己能流暢的翻譯,讓她體認語言是「溝通表達」橋樑的重要性,能夠順利完成任務感到開心,她期許未來能到台越學校擔任美術老師。

雙溪高中林文鈺同學分享,一踏上越南跟外婆及舅舅見面,看見外婆臉上益發深刻的皺紋,這種親情連結與久違的「家庭互動」讓他更珍惜每次的相見。這次越南行也讓他翻轉小時候對胡志明市的印象,深刻體認越南的環境及經濟都在起飛,對於未來的發展更具期待。擔任隊輔的雙溪高中陳建全主任補充,這次海外遊學營大多是越南新住民二代學生參與,可以加深新二代對母國文化及情誼的連結。

黎明技術學院服裝設計系張有利跟郭佳寧同學都是新二代,透過實地參訪企業、工廠更了解整個紡織產業的國際發展趨勢,啟發他們對未來職涯的規劃,甚至想創造自有品牌,回國後都積極增進自己英語或越南語的外語能力,期許透過語言優勢增加專業技能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讓自己變得更有國際競爭力。

竹圍高中黃筱珍同學雖然不是新二代,藉由同組新二代同學分享小時候記憶中的牛奶、輪胎等新奇的人事物,讓她對越南有更深的認識,促進了「文化理解」,未來她希望有機會可以前往海外就學或就業,體驗當地文化。隊輔三民高中林佳慧老師鼓勵同學踏進不同國家去體驗文化,探索異國文化的多采多姿。

就讀鶯歌工商的新二代黃業源同學表示,每個同學都發揮重要的功能,有人負責掌鏡,有人負責提問,他自己因為會越南語所以負責溝通,經由大家的合作完成小組分享影片。未來他會將這次成功經驗運用在學習上,用「團隊合作」展現1加1大於2的成果。隊輔黎明技術學院黃竣群助理教授鼓勵同學珍惜團隊夥伴,未來都是職涯發展的重要人脈。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透過新二代培力昂揚計畫,鼓勵學生及早規畫自己未來的學習志向,增進自己的專業及才能,為自己職涯多一份選擇機會,落實新北市新住民樂學及樂業的十年願景。

圖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中)勉勵YA大使發揮自身雙語言及跨文化的優勢
圖 / 新北市20名高中職及大專生分享越南紡織企業見習及文化體驗心得-大合影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