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Up!提升登山安全專業知能 新北扎根教師研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27 人氣:

Up!提升登山安全專業知能 新北扎根教師研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日(22)前於烏來國中小辦理登山行前風險管理課程,並帶領學員到七卡山莊、雪山東峰及雪霸國家公園進行相關戶外登山課程,為了讓學校教師有能力進行山野教育的風險評估,安排一系列課程像登山糧食規劃與炊煮、離線地圖與求救運用及步道危險因子發覺與通過等,透過課程確保教師帶領學生從事戶外活動課程的安全。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是一座山與海的城市,擁有許多登山步道,是推動登山教育最佳場域,而登山安全更是登山教育重要課題。透過山野教育暨風險管理教師增能研習,強化教師登山安全知識相關素養,教師帶領孩子享受登山樂趣的同時,也期許學生能學習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建立安全知識與技能,快樂上山,平安下山。

烏來國中小校長蔡依玲表示,學校位處新北市烏來山區,自然環境得天獨厚,承辦多年山野教育計畫,帶領學校高關懷孩子跨校參與活動,透過向山學習,組織團隊合作的力量,成效良好。本次教師研習,呼應教育部108年《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2.0》,讓學習走入生活環境,透過學校課程經驗分享,讓山野教育及風險管理推動能更上一層樓。

擔任教育部體育署山野教育研習領隊的烏來國中小組長莊永隆表示,新北市在戶外及山野教育的教育行動上,成效一直是有目共睹的,能夠透過山野教育及風險管理的概念,帶領學生走出課室,學習真實經驗並強健身心體魄,讓台灣的山野之美影響每位青年學子,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本次以「雪山行腳,師之覺曉」為研習主題,期待未來老師可以帶領更多的孩子走出戶外與實際行動。

學員明志國中老師沈廉雅表示,自己是一位童軍老師,除了提供學生童軍技能的學習之外,更希望學生能有戶外自主跟團隊的合作能力,參加此次研習,看見每位教師調整心態,讓自己重新當三天的學生,如何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學習團隊合作,順利攻頂,也認識了很多愛好山林的跨校老師,收穫良多。

新北市教育局進一步表示,每年定期辦理山野教育風險管理教師增能研習,期待能精進教師實施登山教育相關活動時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及緊急應變能力,未來將持續推動登山安全教育,並打造戶外安全又安心的學習環境。

另外,可至「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山野教育宣導」專區觀賞Q萌插畫角色「熊秋葵」登山安全宣導動畫影片,強化登山安全相關知識(網址:https://www.sdec.ntpc.edu.tw/p/405-1000-3112,c354.php?Lang=zh-tw)。

圖 /山野教育的精神是謙卑與團隊優先,入山前一起敬山靜心,祝福此行平安順利。
圖 /全體教師一起完成雪山東峰登頂,與背後的雪山主峰合影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