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 新北獲獎數全國第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01 人氣:

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 新北獲獎數全國第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教署)「112年度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30日於新北市政府舉辦頒獎典禮。全國46件得獎作品中,新北市佔20件,獲獎數全國第一!今年各縣市參賽總件數77件,各類組特優分別由新北市雙城國小、台北市和平高中國中部、國立中科實驗高中以及桃園市慈文國小奪下。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此次榮獲多元文化教案設計國小組特優的雙城國小,以「新年」為主題設計教案,透過教案帶領學生認識不同國家種族年節的豐富性及多樣性。如華人新年時多以吃團圓飯、放鞭炮趕走厄運等方式;而在不同地區如緬甸、泰國等佛教國家,因新年期間逢炎熱的乾季,人們會互潑水為樂,希望潑走彼此身上的壞運;馬來西亞則有「撈魚生」的習俗,將蘿蔔、紅薑、檸檬皮等食材切成絲擺在盤中讓大家一起拌勻,有風生水起、越撈越旺的象徵;在越南則有捏碎鴨仔蛋殼以求消災解厄的習俗。多元文化的精彩內容,讓學生學習過程直呼有趣!雙城國小老師林綺琴表示,透過教案設計與課程體驗,讓孩子們學習尊重和欣賞不同文化,也能夠理解和欣賞世界的多元性,並在生活中實踐。

榮獲多元文化教案設計國中組優等的頭前國中,以「移工」為教案核心,探討移工的職場環境、工時,以情境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生換位思考,並經由製作海報、拍攝移工議題短片,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以打破刻板印象,學習尊重每位飄洋過海、勤勤懇懇生活的移工。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鼓勵教育人員設計教案從性別平等、國際禮儀、文化節慶、在地食材等面向發想,富創新精神,且對學生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具深遠影響。未來也將繼續鼓勵更多學校積極參與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撰寫與分享,開發更多優良教案融入課程教學,藉以打開學生國際視野,打造多元友善的台灣。

頭前國中以「異鄉人 還是『移』家人」榮獲多元文化教案設計國中組優等

來自各縣市獲獎者共同參與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頒獎典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