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幸福樂活新住民學習中心 串起「新」在地文化力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14 人氣:

新北幸福樂活新住民學習中心 串起「新」在地文化力量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金龍國小新住民學習中心於9日舉辦「國際親子同樂會」,邀請新住民學員及社區居民闔家共學同樂,透過多元文化成果展、童軍體驗、聖誕節慶手作薑餅屋、異國美食DIY及樂活積木遊戲等,加深新住民與在地居民的互動,使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融入社區成為「自家人」,不論每個人從哪裡來,都是新北市的一份子。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樂活一條龍」政策,以「幸福樂活」為旨,迄今已於漳和國中、金龍國小、三重商工、興仁國小、秀朗國小、後埔國小及思賢國小等7校設立新住民學習中心,為全國最多!同時,與26所策略聯盟學校合作,於平日晚上及假日開設近百餘門學習課程,每年吸引逾8,000人次參與,讓新住民享有從聽說讀寫到文化認識的全方位學習資源,也有機會探索職涯,學習一技之長,不僅促進新住民終身學習及適應在地生活,更讓多元文化在新北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金龍國小校長呂金榮表示,新住民學習中心為新住民提供多元學習課程,協助個人培力展能,提升其自我價值與認同感,而「國際親子同樂會」促進了闔家共學,更增加許多新住民家庭與台灣家庭的交流,讓大人、小孩都結交到新朋友。學校結合社區的力量,藉由增進文化交流理解,讓學校變得更國際化。

印尼新住民學員房楷芸表示,和孩子一起參與學習中心開設的有氧舞蹈及樂活積木等親子共學課程,因此結交到來自台灣、越南、馬來西亞等不同家庭的朋友,讓原先個性內向、很排斥參與課程的孩子,透過共學有了好朋友,課後還有著依依不捨相約再同樂的期待,更越來越主動參加課程!而且參加親子課程的學習,也讓自己學會更尊重孩子的想法及創意,在孩子遇到困難時,以鼓勵代替責備,親子關係變得更加親密,自己也更珍惜與孩子共同學習的時光。

從學員轉換身分目前在新住民學習中心擔任料理講師的楊麗香,在課堂上與來自各國的學員分享女兒最愛吃的越南家鄉美食-包裹著彩色米線佐以新鮮生菜及醬料的「彩色春捲」,她提到台灣的家常料理著重在爆香跟調味,越南料理則多使用香草類食材,包含香菜、香茅、薄荷等,口味較清淡;越南春捲是當地的國民美食,依據氣候及地理區域的不同,口味也略有不同,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期許自己能透過分享越南美食的方式,讓學員能認識、欣賞及理解越南文化,也透過親子共同料理的過程培養與增進親子情誼。

新北市明(113)年各學習中心將持續推出新的特色課程,包含閩南語、注音符號識字、多元文化手作體驗、異國料理親子共學等課程,新住民學習中心不僅是創造幸福樂活的「新」學園,更是串起新住民文化與在地文化交織的「新」力量。

圖 /新住民學習中心房楷芸學員(前排左一)與小孩(前排左二)攜手參加有氧舞蹈課程,增進親子
圖 /新住民學習中心楊麗香講師分享越南家鄉美食-包裹彩色米線佐以新鮮生菜及醬料的「彩色春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