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首創「適性轉銜計畫」讓全市61所高中生多一次適性選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25 人氣:

新北首創「適性轉銜計畫」讓全市61所高中生多一次適性選擇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台灣教育制度國中畢業15歲就要決定就讀高中或高職,等於決定未來一生。新北首創提供高中生再一次適性體驗的機會,今(113)年為完整搭配暑假轉學考機制,提早啟動並鼓勵全市61所高中生都有機會申請至技職群科一日生活體驗之計畫,

讓學生可選擇與自己學習領域不同的群科參加相關課程,以協助探索性向適性發展,如果對於群科有興趣,高一學生可搭配每年暑假轉學考機制,因高中高職一年級必修課程相近,可無須浪費時間,直接折抵學分轉銜就讀理想群科。讓學生多個機會,依興趣、性向重新選擇所愛,以減低因興趣不符而休退學,讓學習更適性。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為重要教育理念,新北市自111學年度推動「CHANGE」適性轉銜計畫,有兩類機制,「校園一日生活體驗」學生可於113年2月29日前向就讀學校提出申請,經媒合安排3月至6月間上課日至他校進行一日學習;「實習課程學習體驗」,由技術型高中開設實習課程供學生報名參加假日課程,相關開課資訊請洽詢各公私立技高校網。

曾參加適性轉銜計畫的林口高中普通科一年級陳宣翔同學表示,曾經考慮成為「室內設計師」,到復興商工學習基礎色彩學、水彩技巧、室內設計相關概念及訓練顏色敏感度,平常在普高只能接觸到國、英、數等學科,透過一日體驗更認識室內設計。復興商工裴建傑老師表示,陳同學在色彩及水彩的使用非常有天份,且是虛心學習接受老師建議的學生,相信學習態度良好的他,在各領域都能一展長才。

另外三重商工應用英文科一年級劉佩宜同學表示,感謝莊敬高職願意給自己到表演藝術科進行一日體驗的機會,非常喜歡舞蹈課的動態課程,雖然不太會跳舞,但在老師及同學的鼓勵下一起完成表演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不僅能夠轉換課業壓力的心情,也讓學校生活更充實更多采多姿,十分期待下一次體驗課程的機會。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CHANGE」計畫結合各校資源,提供學習適應不良的高中職學生適當的課程體驗及輔導機制,重新找出符合志趣的科系,其推動理念源於「新北NO.1技職6.0 New Top World世界頂尖人才」技職教育政策白皮書,在適性發展面向,以職涯探索為目標,提供多元職業試探及適性機會,再次鼓勵有需求的學生,於期限內踴躍提出申請參加,給自己再一次機會,選對位置人人都是天才。

圖 / 林口高中普通科陳宣翔同學透過「 CHANGE」 計畫至復興商工室內設計科訓練水彩技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