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辦理「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手冊推廣行動方案」,提升學生心理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29 人氣:

教育部辦理「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手冊推廣行動方案」,提升學生心理健康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升學生心理健康與營造校園正向環境,教育部編製「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手冊」,以基礎概念篇、教師篇、家長篇及學生篇,提供不同面向的知識及應用策略,期盼校園教職員工、學生及家長共同提升自我身心關照以及關懷助人的知能與技能。

學生的心理健康與全人健康息息相關,需仰賴校園與家庭每一個人的關心與協助,強化學校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的心理健康識能為重要工作。教育部113年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吳佳儀教授團隊,持續推動「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手冊推廣行動方案」,以全國為範疇,結合地方政府合辦「聽見校園心聲音」巡迴展,將巡迴列車開進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及台南市校園,展出為期1至2週的靜態展,將手冊資訊與相關資源帶入校園第一線,目標族群將涵蓋小學生、青少年與年輕成人,期能將心理健康暨自殺防治教育向下紮根,從小開始培養心理素質及內在免疫力,以提升未來年輕世代對外在衝突、創傷、危害之抵禦能力。同時規劃辦理校長、教師及家長工作坊,協助學校在教育現場能更早期辨識及處理高風險對象或危機情境,並提供家長理解青少年心理健康議題、親子溝通與維繫心理健康的作法。

只要透過適當的學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擔任「及早發現、早期干預、早期協助」的角色,期盼透過本次推廣活動讓學生與社會大眾瞭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關心自己也關心他人,攜手在日常生活中構築健康性、支持性的氛圍,促進與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及全人發展。

「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手冊」與懶人包刊載於本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網站,歡迎下載使用並轉發,連結:https://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183CC8C560AF1DA9&sms=B4066D3925B9C8C3&s=5E467A7699005F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