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13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徵件開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31 人氣:

「113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徵件開跑!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鼓勵青年自主規劃多面向的壯遊企劃,進而開拓視野、培養自主學習及團隊合作能力,同時探索台灣在地文化特色。本年度計畫自即日起開始徵件,至今(113)年3月15日止,兩人以上即可自組團隊,進行壯遊提案,歡迎高中職在學學生報名「扎根種子組」,18至35歲青年報名「圓夢青年組」,入選除可獲得實踐獎金,還能參加年度成果徵選。

榮獲112年度圓夢青年組「金獎」的「豆比手語」團隊,由「聽人」林姵萱(豆比)及「聾人」余虹萱(小猴)共同完成「尋聾記—無聲的美味,感動的地圖」企劃。林姵萱因為在長期與聽障族群接觸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真正需要的不僅是「福利」,更需要能夠自主決定生活,以及被同理一起參與社會溝通與互動的「權益」,因此決心展開這個企劃,以實地採訪台灣各地的聽障餐飲創業者,記錄聽障朋友的創業經驗,尋找其背後的精彩故事及美好特質,並繪製成美味地圖。團隊期許藉由這一趟的尋寶之旅,能夠打破偏見,讓更多人能可以平等和尊重的態度對待每一位身心障礙者,並看見他們無聲的勇氣與動人故事。

獲得圓夢青年組「銀獎」佳績的「登山克拉克」團隊,有感於近年頻傳的山難事件,顯現出台灣在登山安全教育上仍有加強空間,唯有將登山安全觀念及各種器材的使用普及到最需要的族群,才能從根本降低山難發生的機會,遂決定結合醫學專業與登山志趣,花費十天時間調查馬博橫斷百公里路程上五座山屋的PAC攜帶型加壓艙保存狀況,並且沿途向山友推廣登山安全相關知識,以及解答山友諸多健康問題。團隊名稱中的「克拉克」(Clerk),其實是醫師訓練過程中的「見習醫學生」之意,除了表示團員的本職身分,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夠在推廣登山安全的路上,如同一名見習醫學生,能夠循序漸進、一點一滴累積專業,也讓更多人認識登山安全的重要性。

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提升生命的豐富度嗎?歡迎加入尋找感動地圖的行列!更多的青年故事影片可至「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臉書專頁觀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551502588468288)。今年度計畫已開始徵件,歡迎踴躍提案,創造屬於你的獨家回憶!相關訊息請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瀏覽。

圖 / 【登山克拉克】團隊榮獲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銀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