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世界唯一 新北職探教育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31 人氣:

世界唯一 新北職探教育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首次以「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教育」計畫參加2023年全球四大設計獎項之一的日本優良設計獎,即榮獲Good Design Award殊榮,是世界唯一以職業試探教育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該獎項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是日本最有歷史與地位的國際設計大賞,今(31)日由16所職探中心校長於市政會議共同獻獎,分享榮耀。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職探教育是適性發展最重要的實踐方式之一,新北市領先全國於104年成立第1所職探中心,發展至今已近10年,期間陸續成立16所職探中心,每年辦理超過800場職探課程,提供近2萬個名額參與職探。此次獲獎特別感謝所有職探中心夥伴多年的努力,也期勉未來能持續強化職探量能,幫助更多孩子有機會職業試探並找到未來。

日本Good Design Award評審委員群表示,新北市職探中心計畫透過體驗式學習提供探索機會,協助孩子們在做出人生選擇之前,更了解自己的選擇和才能,非常值得肯定與讚揚。計畫透過系統化的課程設計,讓學生不僅了解各種類型的工作,還可進一步體驗工作內容,期盼此計畫培養孩子未來成為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詳細內容請至Good Design網站(https://www.g-mark.org/)查詢。

新北市擁有完整的職業試探體系,以適性發展為目標,從真實職場環境、職業素養內涵、自我覺察發展3個層面出發,成立16所職業試探中心,為全國最多的縣市,且七大類(工業、商業、農業、家事、海事水產、藝術、醫護)課程及場域全部到位,更編撰全國唯一的課程架構,並將新北市11間觀光工廠、產業文化館及23所技術型高中等,納入多元職探場域,透過師資、課程、考核三階段認證,持續擴增職探量能。

今年首次參加新北職探育樂營的成福國小五年級學生林孟伶,參與明志國中「VTUBER虛擬主播你來當」營隊,分享到以前總是在網路上看VTUBER的作品,這次營隊終於可以親身體驗虛擬主播!在螢幕上看到自己,感覺非常的新鮮且有趣,也更能了解做虛擬主播的樂趣與辛苦。孟伶父親表示很開心新北市辦理這類職業試探育樂營隊,讓孩子有機會多元發展,體驗各種職業秘辛,更能協助即早探索性向,對未來升學與生涯有很大助益,即使最後興趣無法成為職業,在忙碌生活中培養興趣也是非常重要的。

職探中心之一的樟樹國際實中校長陳浩然表示,我們常常只看到孩子的現在,卻沒有看到孩子的未來,如果只用讀書、考試來看所有的孩子,對孩子未來發展的幫助有限。應該讓孩子從小認識自己、認識外面世界不一樣的天空,才能增加孩子的選擇以及人生成功的機會!職探中心就是因此而設立的,期盼讓孩子看到更廣闊的天空,更有能力自在翱翔。 教育局補充,新北市職業試探教育理念是「生生有職探,人人是天才」,整體設計協助孩子從小扎根,瞭解性向及興趣,每年提供超過萬名免費體驗機會,協助適性發展並探究未來。

圖 /新北職探教育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今(31)日於市政會議獻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