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強化大專校院新進人員專業輔導知能 教育部辦理新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在職培訓研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2-01 人氣:

強化大專校院新進人員專業輔導知能 教育部辦理新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在職培訓研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協助大專校院新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適應大專校院校園環境,於校園內順利推動學生輔導工作,教育部於2月1日至2日辦理「112學年度公私立大專校院新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在職培訓研習」,共有120位新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參與。

本次研習由中山醫學大學承辦,研習首日,由致理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吳怡萱主任介紹「學校輔導工作政策及相關法規」,說明校園中輔導相關的法規及工作重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務處林玫君學務長就「學校輔導行政、組織與團隊運作」,介紹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現況、困境及如何建立全員輔導的共識,建構團隊合作的機制及如何善用行政資源;其次由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王佳玲主任及輔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楊瀚焜主任分別講授「校園高關懷個案類型及處遇」及「校園危機事件心理輔導介入處遇」,先從個案管理切入,再引導學員思考在系統的任務,如何運用轉銜或轉介至適當系統資源,共同協助個案;與分析校園常見危機事件處理與應變及心理輔導如何介入、處遇並與其他系統、網絡單位合作。

第二天則由張麗君諮商心理師講授「校園性平事件個案類型及處遇」,介紹校園性別事件類型、通報與適法性處理,及如何提供行為人與受害人輔導協助;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陳斐娟主任談「學校輔導人員情緒紓解與自我照顧」,讓與會的專業輔導人員反身思考檢視自己面臨的壓力源、壓力調適及自我照顧;藍挹丰諮商心理師介紹「跨專業轉介(銜)網絡合作機制」,協助學員如何與各自專業的人共同工作解決個案的問題;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張曉佩副教授說明「學生輔導工作倫理守則」,就專業輔導人員在校園內會遇到的倫理問題進行探討;最後並由四區輔諮中心召集人分組帶領學員討論及經驗分享與交流。

本研習課程係大專校院資深主任及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講師,協助學員認識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環境與相關的法令規範及如何與組織、系統合作。教育部期待藉由此次研習活動,增進新進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互動與交流,形成支持系統,提升整體諮商輔導工作的服務品質。

圖 /與會人員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