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漢溪大小牛兒換新家 人牛共存河濱更安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2-02 人氣:

大漢溪大小牛兒換新家 人牛共存河濱更安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位在大漢溪樹林、土城一帶的牛隻,多年前民眾於大漢溪放養進而野化的牛群,且有追逐民眾之紀錄,為維護高灘地活動民眾安全,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前已洽請台東長濱鄉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石理事長協助,順利於113年1月3日移往台東由協會進行安置,高灘處並於2月2日前往探視確認牛群狀況。

高灘處處長張修銘表示,高灘地所出現的野生水牛是多年前大漢溪民眾放養進而野化的牛群,因112年曾有牛隻進入自行車道進而引發社會的關注。水牛野化後於發情期可能會有追逐行為,高灘處為避免牛隻影響於高灘地活動民眾的安全,前已請專家學者、動保處進行抓捕與安置討論,並依專家學者建議於園區牛隻常出沒處仿照陽明山於擎天崗設置避牛樁。

期間高灘處也積極聯繫有經驗的養、抓牛相關人士,進行牛隻的誘捕,經過多天的牛隻棲地搜尋與追蹤,日前已抓捕到18隻大、小野化水牛,並於臨時圍欄圈養確定牛隻狀況穩定後,經張修銘處長和動保處處長楊淑方一同監護上車過程,且安排具合格證照及有專業運送牛隻車輛的業者,於113年1月3日分批運離大漢溪灘地,送往台東長濱鄉南溪社區發展協會來進行安置,讓牛群有安全的生活環境。

運送安置過程協助派員照護的動保處楊淑方處長表示,針對大漢溪野化水牛多次與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如何調查及移置,為確保水牛與人車安全,移置過程中也由動保處獸醫師謝侑達組長依照「動物運送管理辦法」沿路跟車,確保動物在運送過程中有得到妥善處置及運送。

對於長期在當地鹿角溪棒球場舉辦球類活動的樹林棒壘球協會周文啟總幹事表示,自從水牛運離後民眾在園區內運動已不用在擔心隨時踩到牛糞或牛隻隨時衝出來,對於民眾的安全、球場設施維護及環境的整潔都有明顯的改善。

牛隻運送至台東後,屏科大裴家騏教授受高灘處委託於1月25日前往長濱鄉探視大漢溪移置牛隻生存狀態,其表示社區照顧得不錯,場地也很好,且台東縣政府有管理水牛的自治條例,會有專人不定期勘查牛隻狀態,後續夏天可以再持續追蹤瞭解。

台東好山、好水,牛隻一邊吃草、一邊看海,台東長濱鄉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石清榮理事長表示,與他的二哥以及社區幾戶人家共同分養這群水牛,牛群可以協助荒廢農地吃草,且山上有泥塘很適合放養,並和原本社區飼養水牛混居,目前外型看起來還比剛移置前更豐腴,已經適應良好。

高灘處提醒,水牛個性溫和但因未馴化的水牛可能會有互相追逐行為導致民眾驚嚇或意外,且大漢溪灘地內尚有數量不明的野化水牛,目前仍請專家學者持續進行周邊灘地的調查及必要的作為,以讓彼此共存。

大漢溪大小牛兒換新家,人牛共存河濱更安全。(高灘處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