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名師培訓全國新住民語文說故事 66組入選學生說出自信和活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2-05 人氣:

新北名師培訓全國新住民語文說故事 66組入選學生說出自信和活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日前辦理「112學年度全國新住民語文競賽-【說出活力新世代】說故事比賽」市賽,入選的66組學生將代表新北市參加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舉辦的全國賽。寒假期間,新北市邀請名師於北新國小培訓學生說故事比賽,協助參賽學生勇往奪冠。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12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開班數高達1,660班,近4,000名學生選修,開班數及學生選課人數均為全國居冠!只要學生有意願,不受限制皆可選修,讓新二代及一般學生都有學習東南亞語及認識當地人文特色的機會。而新北市針對說故事比賽事先進行市賽遴選,從眾多台風穩健的優秀學生當中評選出66組學生,邀請具有參賽及培訓經驗的老師指導,協助展現學習成果,提升口語表達力與創造力。

育英國小五年級鍾祉希同學,自小在繪本中看見泰國大象的介紹,就深深的愛上大象看起來力大無窮、圓滾滾的模樣;在四年級時選修新住民語文課,與好朋友一同加入泰語的學習行列。為了準備比賽,以最愛的大象為主題,找尋說故事題材,經老師指導學習到泰國每年3月13日「泰國大象日」的緣由,源於古代大象是泰國戰爭中抵禦外敵、保衞國家的最佳幫手,也是國王的坐騎,直至今日大象仍是搬運木頭、載送貨物的重要角色。因此在大象日當天,大象可以享受各種美味蔬果,泰國也在這天呼籲大眾思考近來因遭受獵殺及棲息地的破壞影響,要好好保護大象及各類動物。

永和國中黃上育同學表示,媽媽是緬甸人,自己非常喜歡媽媽做的緬甸美食-魚湯麵,也是家中餐桌上的常客;媽媽曾提及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奶奶親手烹煮便宜又營養的魚湯麵是媽媽常吃的一道佳餚,後來逢緬甸政變輾轉來到台灣,時不時的思鄉情感,讓魚湯麵成了媽媽思鄉的特效藥,而這道「緬甸美食」也成了本次說故事比賽的主題。與媽媽一同準備食材,最重要的原料便是香蕉莖,是媽媽記憶中讓魚湯麵有奶奶味道的秘訣。在師長的鼓勵和指導下,透過不斷口說練習完美展現成果,比賽當日像是美食節目主持人,受評審稱讚未來可成為Youtuber介紹好吃的魚湯麵。

本次擔任培訓教師之一、也是全國演說比賽冠軍的林定蔚老師表示,新住民語文說故事比賽讓大家了解不同語言之美,並發揮豐富想像力,把生活中真實事件轉化成故事;參賽學校的指導老師及家長也因為陪著學生一起進行口語、肢體動作等練習,更體悟到不同文化所代表含義,進而欣賞多元文化之美。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是全台新住民最多的城市,也是認識新住民語言及文化最佳的地點,以地利之便將語言融入文化、學習新住民語文,並在說故事比賽的舞台展現新住民語文學習成果,讓新北學子擁有強而有力的跨文化及雙語言的能力,走向世界。

圖 /永和國中黃上育同學於參賽影片中詳細介紹緬甸美食魚湯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