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全力支持建教生 新春佳節不打烊 百家產官學攜手共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2-06 人氣:

新北全力支持建教生 新春佳節不打烊 百家產官學攜手共育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建教合作班關心訪視不打烊!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參與建教的學子,仍需要在職場實習,教育局長張明文今(6)日至聚-日式鍋物板橋環球店關心建教生職場的工作環境及場域的安全,感謝企業提供實習機會讓建教生能夠在職場上展現專業實務技能,能逐步適應職場環境,為日後踏入職場預做準備,並與產官學單位共同致贈建教生新春小禮,給予最溫暖的支持與鼓勵。

為健全建教合作制度,保障建教生權益,提升職業教育品質,102年通過「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且在110年依據現況進行修正,該專法中詳列建教合作契約、建教生權益保障及建教合作之監督等章則,對學校、建教合作機構及建教生等三方的權利與義務做出非常完整的規範,更明確列出每二星期至少一次不預告訪視建教合作機構,這次教育局特別規劃在春節期間至建教生實習工作環境訪視,關心工作情形並給予鼓勵。

王品集團旗下「聚日式鍋物」區經理王卉蓁表示,隨著少子化來臨,企業人力短缺的狀況與招募到合適人才的機會難度越來越高,為補足未來可能的人力缺口,積極參與政府所推出的產學合作方案,至今參與建教合作制度已超過10年,主要以輪調式配合,分別在職場工作及學校上課輪調三個月,且學生至職場實習前都有受過學校基礎訓練的專業課程,是可以立即上工的人力,更可補足各分店人力缺口,未來也會持續參與建教合作,與新北一起努力,培育更多的職場專業人才。

莊敬工家餐飲管理科二年級楊永美同學表示,本身是緬甸華僑,因緬甸連年內戰,在國內找工作不容易,因此當時選擇來台灣讀書,希望能幫忙家裡沉重的經濟負擔,同時體驗不同的人生,並從中學習不同的事物。回想從小就學習華文,且對餐飲有極大的興趣,種種原因選擇就讀產學攜手專班,目前已經考取烘焙丙級證照,希望未來無論是留台就業還是回國創業,都可以發揮所學,有能力照顧緬甸的家人。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產官學攜手合作,建教合作企業家數為全台之冠,且就讀建教合作班學生超過3,000名,更為全國最多。為培養台灣各行各業能立即就業專業人才,每年有眾多建教生投入業界,受到企業青睞,使能就近延攬人才促進在地就業,鞏固技職專業技術人才。

另外,新北市自112年起推動4年8億全國首部技職教育政策白皮書,打造6大面向30個行動方案,其中產學跨域面向是打造產學合作務實致用為最重要的基礎,建教合作制度可讓學生不只完成學習,更能實務投入職場取得專業就業能力,合作產業包含餐飲、美容美髮、汽車、資訊產業廠等,近7百家產學合作產業共同培訓及照顧,並期許未來有更多社會力量支持新北技職發展,共同培育世界頂尖人才。

圖 / 新北教育局訪視建教生大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