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 教育部舉辦11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2-21 人氣: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 教育部舉辦11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保存台灣各族群語言的多樣性,共同推展本土語言的復振與發展,並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定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教育部於今(21)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1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由部長潘文忠親自頒獎,表揚包含2名終身奉獻獎、7名個人獎及3組團體獎,感謝獲獎者推展本土語言的無私貢獻。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表示,母語的推動與保存,除了需要眾人長期貢獻心力,結合學術、民間與社會力量持續共同努力外,政府在政策以及經費方面的支持也很重要。在蔡英文總統的支持下,政府在108年通過了《國家語言發展法》,作為國家推展母語的根本大法,行政院也系統性地推動為期5年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投入超過300億元支持跨部會推廣並深化本土語言,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教育部從111學年度開始,將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的正式課程。這一步的發展誠屬不易,而未來也仍然需要更多的努力。因此,特別代表教育部感謝所有得獎者長期為台灣母語保存所做的努力,也期待能有更多人一起投入推展母語的行列,共同來守護本土語言的美好。

教育部自97年起每年頒獎表揚對本土語言推展具重大貢獻的團體與個人,以彰顯獲獎者長期的奉獻,至本屆為止,累計已有5位終身奉獻獎、177位個人及46組團體獲獎。今(113)年終身奉獻獎特別表揚2名為台灣母語付出與貢獻的女性,一位是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語文創意園區總督導周清玉女士,周董事長用盡一生心力、傳承自己的母語、致力深耕本土語言主流化及語言平權等工作,是台灣推展本土語言的先驅,其精神可佩。另一位是台灣歌仔戲的創始者,家喻戶曉的楊麗花歌仔戲團長楊麗花女士,一生成就歌仔戲,透過歌仔戲將母語推廣至台灣每個角落,是深植人心的母語捍衛者。兩位長期於台灣本土語言的推動與奉獻,足為典範,其獲獎乃實至名歸。

國家語言政策的推展與實踐,需要眾人長期貢獻專攻和心力、結合學術、民間與社會力量持續共同推動,政策才會真正落實,今年獲獎個人/團體的特色是兼具老中青世代傳承,有於學術研究、教學現場、文史工作、文學創作、族語復育或善於公私協力,跨域將自己的母語以不同專業風貌發光發熱,將推動母語作為畢身的使命;亦有透過與政府合作提升族語使用意識,積極打造沉浸式母語學習環境、致力復振瀕危母語,皆展現政府、學校及民間團體共同守護本土語言的美好,值得教育部表揚。

教育部為響應世界母語日,復育與推廣瀕危的本土語言,亦於2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時於台北誠品生活松菸店(誠品表演廳及誠品電影院)辦理「113年響應世界母語日」活動,內容精彩可期,包含「語」名人相遇系列對談、母語動畫成果播映會等,教育部欲藉此活動帶動「說母語成為你我的日常」的普世價值,傳遞「母語生活有你和我」理念,鼓勵各界共同投入本土語言推展工作,讓世界能看見台灣多元語言文化的特色,聽見屬於台灣的聲音。

本屆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活動官網(https://nlaward.moe.edu.tw/),歡迎上網瀏覽。

響應221世界母語日慶祝儀式(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委、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周清玉董事長、文化部李政次靜慧、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