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數位學伴協助861位新北偏鄉學生 縮減數位落差提升學習興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04 人氣:

新北數位學伴協助861位新北偏鄉學生 縮減數位落差提升學習興趣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103年起辦理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協助偏鄉地區學生打造更多元的數位學習與環境,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關懷學生身心平衡發展,以達縮減數位落差達到公平教育目標。迄今,新北市已有9間學校及1間數位機會中心參與,多達861位新北市偏鄉地區學生受益。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以「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的核心價值,由大專校院學生(大學伴)透過網路及線上學習平台,運用資訊工具與資源導入教學,協助偏遠地區國中小/數位機會中心的在學學生(小學伴)多元數位學習。藉由大小學伴的陪伴與學習,不但培育大學伴「自我管理」、「社會服務」及「數位關懷」精神,也讓學生多元發展、增進視野、提升學習興趣。

雙溪高中國中部陳同學因家中經濟因素,每日往返牡丹至雙溪通勤上學。3年來,陳同學堅持每周2天、每次2堂課在課後參與數位學伴計畫,以GoogleMeet視訊教室和大學伴上課。因為大學伴的支持和幫助,獲得多元的學習機會,與大學伴共學成長,並實現自己的學習目標。

同樣參加3年數位學伴的雙溪高中游同學,十分擅長動手做且充滿熱誠,表示自己很開心可以認識大學伴!在進行手作過程中培養創造及想像力,也提升專注力、耐力與紓壓。除了課業支持,大學伴給予情感支持與陪伴,成為自己一輩子的良師益友。

雙溪高中校長葉俊士表示,為了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情與探索的興趣,學校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引導學生走出傳統學科框架,鼓勵積極參與活動並與大學伴相互陪伴與學習,營造充滿正向影響的學習氛圍。

坪林實驗中學李同學從七年級入學以來,每學期皆會參與數位學伴計畫。特別選擇每周2堂學習數學,在大學伴帶領及自己的努力下,成績從原本70多分提升到80多分,且持續進步中!李同學的妹妹在今年(113學年度) 也進入坪林實驗中學就讀,看見姊姊的學業進步,入學後亦立即報名數位學伴計畫,姊妹一起共學成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學伴紀同學表示,自己第一次當教學者與小學伴一對一互動,從剛開始雙方不熟悉,以單方面教學為主,到後來小學伴會主動提問及分享上課趣事,在每次視訊課程中多了教學互動,也拉近彼此距離。看見小學伴在課業上有顯著進步,特別有成就感!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108課綱精神「自發、互動、共好」藉由「數位學伴計畫」,培養學生資訊基本素養並深化數位學習,謀求大、小學伴彼此互惠與共好。新北市致力於營造優質數位學習環境,同時顧及偏鄉地區學生的數位學習機會,在數位學伴計畫的協助下,達成「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

圖 /雙溪高中國中部游同學與大學伴視訊手作作品
圖 /坪林實驗國中李同學與大學伴相見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