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首創 新北發布「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 全面提供緊急傷病救護箱 全方位完善校園安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05 人氣:

全國首創 新北發布「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 全面提供緊急傷病救護箱 全方位完善校園安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5)日在市府舉辦「新北市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發布暨研習會」,張明文局長出席活動,宣示全國首創「新北市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正式發布,提供學校規劃緊急傷病處理機制的指引,系統化建構完善校園傷病處理機制並致贈各校緊急傷病救護箱,確保校園內發生緊急傷病都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完善的緊急處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校園緊急傷病危機處理是當前校園安全重要課題,包含事前預防、事件發生時的應變機制,以及事後的追蹤、關懷與輔導。對此,教育局訂定校園緊急傷病處理三部曲,學校全面檢視校內緊急傷病處理規定、流程、分工、通報等相關措施,並透過系統性編纂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供學校參閱,讓學校能建立一套完整的緊急傷病處理作業,同時建立常態化緊急傷病處理演練機制,納入防災教育的重點實施環節。

緊急傷病研習會主辦學校頭前國小校長周崇儒表示,當學生發生緊急傷病時,黃金急救時間通常僅有短短幾分鐘,如果處理得當,將化險為夷。有鑒於此,校園緊急傷病處理必須組成一個專責團隊負責,校園中的每一位教職員工都肩負校園安全的責任,從現場急救,照顧傷病學生、送醫方式、聯繫家長、後續相關問題處理等,應訂出一套方案或機制,才能在第一時間給予傷患最完善的緊急處理及照護,以確保師生生命的健康與安全。

校園緊急傷病佔校園安全很重要的部分,新北市學校護理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秀汝說明,要迅速處理發生事故傷害或疾病之學生及教職員工,並能即時送醫獲得妥善安全的照護,當發生緊急傷病救護工作非任何人可以獨立完成,不論嚴重程度如何,皆須學校團隊合作分工的機制並協助因應。各校可以藉由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檢視並熟記校內緊急傷病流程,定期演練,將傷害減至最低。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補充,校園應當是孩子在住家以外的生活環境中最安全的處所,讓每一位家長都能放心讓孩子進到校園是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責任。因此,全校教職員工對於校園緊急傷病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共同組成緊急傷病應變小組,建置完善的校園安全網。期待學校能藉由手冊的指引,建立完善的緊急傷病處理流程,並透過實地演練,加強師生的緊急應變能力,建構讓孩子安心學習、家長放心的健康場所。

圖 / 新北市校園緊急傷病處理手冊發布暨研習會大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