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學校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 推動原民語教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14 人氣:

學校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 推動原民語教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規定,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應於校訂課程開設6學分原住民族語課程,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補助學校開設各語別課程所需經費,以支持本土語文課程順利開辦,同時鼓勵學校以多元方式推動本土教育,像是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花蓮縣私立海星高中,皆運用豐富資源來推動族語,讓學生對原民文化有更深度的認識。  

以位於屏東縣之國立內埔農工為例,該校透過校內古法搭建的石板屋,讓原住民學生更廣泛的認識、學習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並結合學習族語基本會話與生活用語課程,認識石板屋的結構及家居生活設施及儀節等,課程也安排學生前往瑪家鄉北葉村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及霧台鄉的哈尤溪七彩岩壁體驗原民的音樂特色、琉璃珠、狩獵、刺福球等文化,讓學生對原民文化有更深刻體驗,也讓不同族群的學生接觸、了解原住民族文化,促進族群互動與相互理解。  

花蓮縣私立海星高中每學期依各科別、年段、族語文方言別開設族語文課程約20多班,並以實體授課聘請資深族語教師教學,族語文課程開設達3學年6學分,實驗班則開設達12學分;同時積極輔導學生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及積極參與「全國語文競賽-族語文朗讀」,全班通過中級語言認證、成績表現亮眼。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參與學生透過原住民族語文課程及實際體驗,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生活習俗都有更深入的理解,期望透過學習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習俗與深度體驗,進而理解及尊重族群間的文化差異,提升學生對原民文化內涵的認知,展現原民族語課程及生活文化的結合。

圖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參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