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友嘉實業董事長朱昱維「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3-11-29 人氣:

友嘉實業董事長朱昱維「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友嘉實業董事長朱昱維公益演講:工具機經營、創新突破

(台灣商報新聞)一場全球買實力的征戰號角已然響起。鴻海入股夏普、HTC投資Beats,台灣企業逆流而上,勇闖先進國家、技術上游,買技術、搶品牌,企圖透過併購,擴張全球實力。在這波「併購升級」的征戰中,友嘉集團的經驗,值得借鏡。

本報及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上周日邀請友嘉實業董事長朱昱維,主講『工具機經營、創新突破』,身為台灣最大工具機集團,朱昱維毫不吝於分享其企業的成功經驗。

朱昱維是友嘉集團第二代經營者,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名譽理事長朱志洋之子,朱志洋跨入工具機產業三十年,就併購了全球三十九家公司。和第二名的競爭對手相比,規模領先超過三倍。也因此友嘉集團的市場影響力,成為全球經濟指標之一。

工具機又名工作母機,是工業生產所必須的基礎設備。當國家於此產業的能力強大時,不僅可使國內製造業不用採購國外昂貴的設備,並且有能力外銷機械賺取可觀的營業額。

工具機於台灣長久以來皆被歸屬為傳統產業,來自政府資源的輔助遠較於電子業為少;然而,在此產業鏈近百萬從業人員的胼手胝足努力下,台灣工具機的產值與出口值排名,歷年來皆位於世界前5名內。

沿著大肚溪而下,藏著一千多家精密機械、上萬家的下游供應商,是台灣的精密機械黃金縱谷,就業人口超過三十萬人,年產值九千億。這裡,是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

少了他們,今年全球預計總銷量要一億支的iPhone手機,馬上要砍掉一半;Google也沒有了在沙漠中的太陽能電廠;半導體、面板業將面臨斷鏈危機;德國、義大利的汽車零配件、美國的通用、德國保時捷、韓國現代汽車的齒輪,以及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其模具加工設備也是仰賴台灣這條精密縱谷。

朱昱維表示,友嘉一開始以做挖土機起家,剛好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熱潮,賣一台挖土機,可賺一台挖土機回來,於是開始累積雄厚資本。不過,工具機技術門檻低,只要稍微懂得裝修的技師,就可以做,於是,友嘉開始另謀出路-----併購。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台灣麗偉爆發財務危機,當時虧損近12億元而陷入半停工狀態。朱志洋介入經營後,改善經營體質與友嘉集團資源整合,幾年下來,不單轉虧為盈,台灣麗偉去年營收達30多億元,也讓友嘉一戰成名,因此更確信併購是企業擴大營運規模的最佳模式,近1、2年,更加大在全球併購動作。直到現在,從外太空上的衛星,到海底的潛水艇,都有由友嘉集團工具機台設備所生產出來的零件。

朱昱維說,順應國際發展趨勢,現在工具機業積極開發的新興市場主要集中於生醫及綠能產業,以及增加機械附加價值的智能化功能研發等訴求。

友嘉除了自行研發新技術外,也積極開發相關產業鏈。從美國、義大利、德國、日本等併購,並積極拓展中國等相關據點。

友嘉的併購哲學很特別,很多收購案都會選擇消滅被收購的品牌,但是,友嘉卻保留了多個原有品牌。這是友嘉的一大成功秘訣,但並不是保留所有的併購品牌,而是選擇只保留如麗偉、Takeuchi、SMS等原來知名品牌。朱昱洋說,買的公司,技術力、產品力都比友嘉強,要去管理他們其實很困難,尤其東西文化不同,想法不同,管理上更會有落差。

另外,併購的公司擁有自己的歷史,例如美國SMS有一百五十年歷史,日本也都七、八十年歷史,歐洲也是,因此無論是國外或台灣,友嘉秉持不派任何一個人進駐企業,這和其他人併購很不一樣。

朱昱洋說,友嘉只改變他們的觀念、想法,給他們刺激、方向,就這樣,其他都是交給專業經理人,讓數字、財報去做管理。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