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旺報社長黃清龍「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4-05-06 人氣:

旺報社長黃清龍「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演講

旺報社長黃清龍公益演講:中國改革浪潮,台無法置身事外

(台灣商報新聞)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及台灣商報四月十二日邀請旺報社長黃清龍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講『兩岸交流社會進步』,黃社長以其多年從事新聞傳播及媒體經營的背景談兩岸交流,將中國大陸目前的現況做了一番有系統的介紹,民眾聽了獲益良多。

黃清龍從近期習近平上任後,推行的「習八條」說起,他表示,鄧小平時代「先讓一些人富起來」的理念型成過去我們所熟悉的高壓保守卻又經濟開放的體制,六十年來的發展,共產黨權力封閉,形成特權、貪腐的問題。台灣國民黨當時亦是如此,為了制衡這些問題,台灣之後經過開放黨禁、報禁,以及種種「經國十項革新」而終於有了經濟奇蹟,黃清龍說,習近平的「習八條」有某種這樣的味道。

旺報社長黃清龍公益演講:中國改革浪潮,台無法置身事外

旺報社長黃清龍表示,去年三中全會決定了中國未來十年政策方針,其中最為外界關注的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以及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兩個機構,兩個小組均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目的在進一步鞏固其權力。黃清龍說,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亦是市場,與全球緊密連接,中國對其自身在全球化的立場有深刻認識,內部有太多問題,若再不進行體制上的改革,經濟將無法對抗外來壓力。

三中全會後,經過六月錢荒、第二季7%的緩速經濟成長率,台商莫不感到這一年經濟暗潮洶湧、驚滔駭浪,對中國前景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樂觀了。最明顯情況就是中國經濟成長已經減速,從過去動輒十位數的經濟成長,今年降到7.5%,而中國地方財政債務嚴重,顯示過去靠政府投資拉高經濟成長的模式再也無法見效。

三中全會主要涉及設立新型反腐機制和機構、經濟改革方案(核心為調整中央地方分稅制),以及地方政府職能轉變方案。而上海自貿區,在三中全會上只會作為一個中央的「樣板」,作為推動各地的經濟轉型政策進行介紹。

新型的反腐機制包括了三個主要內容。一是各地法院獨立出地方政府和地方政法委,由北京通過最高法院直接領導,撥款、人事都由最高法院決定。二是把監察局和反貪局從行政序列中獨立出來,參照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模式,變成一個獨立的由上至下的獨立機構,不受地方政府和黨委領導。三是加強人大的作用。加強人大代表豁免權,使人大代表真正作為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對官員實行監督,並立法賦予更大的彈劾權力。

第二個內容是經濟繼續改革開放。其中三農政策農業、農村和農民由於政策的偏向使城鎮和鄉村的發展差異使貧富懸殊差距擴大。在城市的發展過程中,亦同時加劇了土地兼併問題,一些失去工作或土地的農民轉化成流動人口到城鎮謀生,從而將問題亦帶到城鎮,在惡性循環下,三農問題不斷擴大成為全國性的社會現象。

這個問題在台灣早期也發生過,因此過往的農村改革經驗被大陸視為很重要的學習對象,我們的農村信用部及農會成為其農村金融的指標學習對象;另外,農村城鎮化、解放農村戶籍制度、鐵路建設等,從前的城鄉戶及享受資源不均,形成人口擠向城市的現象,目前大陸進行內需經濟、大西進等計畫,戶籍制度的改革無疑是一項重要里程碑。

中國金融業目前由六大國有商業銀行主導。這六家銀行的資產佔商業銀行全部資產的三分之二,工農中建四家銀行每一家的資產佔GDP 比重都超過25%。這個格局使得銀行通過向其他大型國企放貸即可輕鬆賺錢,而這些國企本身又主導著能源、交通、電信和大宗商品等行業。但對一般民眾借貸或獲取金融服務並不像台灣這般方便,而中小企業在中國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此次三中全會針對金融有重要變革。

當前,中國金融改革要繼續深化,需要有幾個根本性突破:一是利率市場化改革,二是匯率改革,三是存款保險機制的建立,四是人民幣的國際化。所有的金融改革都是為了實現更加市場化,這給了不同的金融機構均等的競爭機會;對於中小金融機構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不是做大而是做強。

在利率部分,利率市場化方案已上報國務院。近期目標是建立健全自主定價機制;近中期目標是健全中央銀行利率調控能力;中期目標是全面實現利率市場化。

針對利率市場化,華爾街日報稱,目前大陸銀行存款利率仍有上限,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也使銀行過度依賴利差帶來的利潤。在匯率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將逐漸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減少央行入市干預的頻率和力度等;擴大市場參與主體,引入更多金融機構、企業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豐富外匯交易產品。

資本項目部分,加快資本項目可兌換也將是下一階段金融改革的重要內容。權威人士透露,資本專案可兌換或將提速,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取得突破性進展。

存保制度方面,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三中全會將確立銀行業的改革,首先是建立銀行存款保險制度,以啟動民資進入銀行業。新華網也指出,有關監管部門人士已表態,將放開市場准入,鼓勵民營資本設立銀行。

另外,人民幣國際化在此次全會也會有所著墨,主要在放鬆資本管制,包括減少對海外資金投資中國股市和債市的阻礙。經過多年飛速成長,大陸經濟結構失衡與轉型升級的挑戰愈來愈大,此次三中全會便成為大陸新一代領導人推動改革的最佳時機,中國已是全球化的一環,台灣「反中」或「恐中」情緒應該要冷靜下來,認清處境,才能在這波洪流中,做出最好的世界布局。

旺報社長黃清龍小檔案

黃清龍社長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訪問學者、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曾任聯合報國會記者、自立晚報政治組主任、中時晚報總主筆、總編輯、中時網路供稿部主任、中國時報採訪主任、總編輯等職,現任旺報社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3年公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