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全國蜂蜜評鑑再創佳績 新北勇奪3特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10-25 人氣:

全國蜂蜜評鑑再創佳績 新北勇奪3特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112年全國龍眼、荔枝蜂蜜評鑑結果出爐,新北市再創佳績,牧蜂農莊簡德源、鼎勝養蜂場曾國平及蜜蜂世界陳婷怡,自全國蜂農中脫穎而出,榮獲3座特等獎(第一名),其中蜜蜂世界陳婷怡更是六都唯一獲特等獎的女性蜂農,25日在市政會議中與市府分享榮耀。

農業局表示,全國蜂蜜評鑑方式分二階段辦理,初評為蜂蜜品質檢驗初評為蜂蜜品質檢測,從藥物殘留、水分含量、澱粉酶及花粉等檢驗,確認蜂蜜品質優良,複評則由養蜂領域共12位專家現場進行色澤、氣味、口感及味道進行評分,如荔枝蜂蜜顏色,應為淡金色,帶有荔枝清香,明亮的甜味帶有微酸的尾韻相應,而龍眼蜂蜜為琥珀色且不帶結晶,溫潤口感搭配明顯濃郁氣味。今年複評入圍蜂農共198位,其中由本市三芝區簡德源及三峽區曾國平拿下龍眼蜂蜜組特等獎,另三峽區陳婷怡則在荔枝蜂蜜組獲特等獎,蜂蜜好品質備受肯定。

今年獲得全國荔枝蜂蜜特等獎及龍眼蜂蜜頭等獎的蜂農陳婷怡,是今年六都唯一榮獲特等獎的女性蜂農,養蜂逾20年,與父親陳漢珍共同經營三峽區蜜蜂世界。

陳婷怡表示,為了採收蜂蜜,過年前就要先養好蜜蜂,冬季氣溫降低,要保持溫暖環境與足夠花粉(食物),讓蜜蜂能安穩度過冬天。因此今年扛著100多箱蜜蜂遠征至台南東山區,採集香味最明顯的玉荷包蜂蜜,恰好天氣溫暖、花況佳,最後和父親仔細挑選香氣明顯、味道清甜而尾韻悠長的玉荷包蜂蜜參加評鑑。陳婷怡也表示,這次得獎要歸功於父親,父親養蜂逾50年,從小教導她如何養蜂,現在換她教導爸媽使用社群網路,透過網路分享自家好蜜,與家人共同經營蜜蜂世界,把親情釀的蜜分享給更多朋友。

另榮獲龍眼蜂蜜評鑑特等獎的蜂農簡德源,今年已是第15次在全國蜂蜜評鑑獲獎,退伍後即投入養蜂,養蜂40年為新北市養蜂產銷班的大學長,簡德源表示,為了給蜜蜂最好的生長環境,建立牧蜂農莊,有機耕作面積高達1.3公頃,種植有機水稻、茭白筍及柚子等多種有機作物,打造蜜蜂與人們共榮的有機農業環境,同時辦理食農教育體驗讓民眾親近養蜂業與地方農業,讓民眾從認識蜜蜂到把健康自然的好蜜分享給大眾。

獲得龍眼蜂蜜評鑑特等獎的蜂農曾國平,原是水電師傅,因朋友介紹接觸養蜂,進而愛上親近自然的養蜂生活,養蜂逾10年,目前經營鼎勝養蜂場,多次獲選頭等獎,今年拿下特等獎,蜂蜜品質深受肯定。曾國平表示,蜂農需要幫助蜜蜂找尋豐富花蜜,就像遊牧民族一樣浪漫的追尋花朵,而「遊牧」時也認識各地農民,憑藉自身水電背景幫助農民,農民也會分享當地植物開花狀況,藉由與各地農民間互相合作,掌握各地花況取得最佳花蜜,就是他每年總能獲獎的秘訣。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恭喜每位得獎的蜂農,也感謝蜂農、三峽區養蜂產銷班及三峽區農會共同為新北農產推廣努力,把好蜜分享給市民,邀請市民朋友拜訪蜂農或產地農會品嘗在地優質蜂蜜,參加食農教育課程了解蜜蜂生態。市府與各農會也持續輔導新北農特產品,推廣「吃在地、食當季」,打造新北市農業健康市/式。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新北市致力營造良好農業生產環境,輔導蜂農使用有機資材,打造與環境共好的養蜂環境,屢次獲得全國蜂蜜評鑑肯定展現養蜂成果,新北市蜂蜜種類多樣,除了常見的龍眼、荔枝,更有百花蜂蜜、森式紅淡比蜂蜜及微苦味的鴨腳木蜂蜜,不同花蜜釀造的蜂蜜風味十分多樣,搭配不同食用方式有更多層次的變化,令人回味無窮。

全國蜂蜜評鑑再創佳績,新北勇奪3特獎,獲獎的曾國信、簡武諺、陳韻羽25日與市府分享榮耀。(農業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