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世界海洋日新北攜手五區漁會淨港 清出3405公斤海漂垃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6-17 人氣:

世界海洋日新北攜手五區漁會淨港 清出3405公斤海漂垃圾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聯合國自2009年起,指定每年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希望藉此機會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使大家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為響應「世界海洋日」,新北漁業處攜手在地漁民及五區漁會舉辦「五區五淨港」活動,邀集志工一同清潔漁港環境,共計辦理5場清出3405公斤海漂垃圾,為優化漁港環境與資源永續共同努力。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有145公里海岸線,漁港多達28處,除了漁民作業外,更是市民朋友及釣客喜愛的休閒去處,新北漁業處為響應「世界海洋日」,攜手五區漁會及漁民朋友,共同舉辦「五區五淨港」活動,帶領淡水、金山、萬里、瑞芳、貢寮區等五區漁會的漁民朋友及志工,共同動手清潔日常作業的漁港,分別於貢寮卯澳、金山磺港、瑞芳深澳、萬里野柳、淡水第二漁港等五區漁港共同淨灘淨港,今年度「五區五淨港」活動經過參與者們不懈努力下,累計清理出3405公斤垃圾,每場活動都可以看到志工朋友們扶老攜幼、親子共同參與,傳承愛護環境的永續精神。

瑞芳區漁會主任李文峻說,非常感謝漁民及志工朋友共同參與淨港活動,一起動手清理漁港環境,透過此次淨港活動可以讓漁港作業環境更為優質,也使到漁港觀光的民眾有一個更舒適乾淨的旅遊環境,漁港是漁民朋友們日常共同生活作業的舞台,我們希望未來有更多漁民朋友加入我們,為我們的漁港環境盡一份力量。讓我們攜手合作,清理漁港和海灘上的垃圾,守護海洋資源。

漁業處指出,市府推動「嗨漁港」計畫,賦予漁港多元的觀光價值,更積極爭取行政院「向海致敬」計畫,於港區內設置廢棄物暫置區及攔木網,攜手漁會積極清理漁港廢棄物,並將海中廢棄網具及垃圾帶回漁港內進行分類、回收,此外,更透過與海保署合作廢棄網具回收再利用計畫,將初步處理後的廢棄網具,由回收廠商研發再製成塑膠原料顆粒,讓廢棄漁網具重生成太陽眼鏡、杯墊等生活用品,維持漁港整潔,同時更減少海洋汙染。此次響應世界海洋日舉辦「五區五淨港」活動,在五區漁會、志工的協助下,共同維護漁港環境,希望藉由本次活動拋磚引玉,讓大家更珍惜漁港環境,推廣漁港垃圾不落地,使民眾認識海洋環保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為海洋永續發展盡一份力,共同守護海洋環境,營造友善生態利於永續經營的漁業環境。

圖 /響應世界海洋日新北攜手五區漁會淨港 清出3405公斤海漂垃圾。(漁業處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