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北台8縣市齊聚新北 共擘台灣產業新藍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9-05 人氣:

北台8縣市齊聚新北 共擘台灣產業新藍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北台共榮‧領航台灣」產業論壇x招商媒合x採購商洽活動將於112年9月12日盛大舉辦,邀請北台八縣市代表齊聚板橋新板希爾頓酒店,彼此交流特色產業與招商成果,重新建構並強化產業廊帶;同時邀請群光電能、南亞科技、宏達電集團智宏網、互動資通、台智雲、華電聯網等指標企業,共同探討「智慧製造‧產業變革趨勢」與「串連北台資通訊產業廊帶」等議題,盼以北臺為核心引擎,領航台灣邁向嶄新產業格局。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北台8縣市面積約占全國的1/4,但人口數高達1123萬人,約占全國總人口的半數,在產業上更是國內重要的製造生產主鏈,營利事業銷售額高達全台製造業的56.4%,服務業營利事業銷售額亦占全國72.3%,顯現北台產業匯聚的能量。本次活動秉持合作共好的核心精神,首次聯合八縣市進行產業交流,並協助土地媒合及國際商洽。此外將整合北台產業優勢及資源擬訂產業政策白皮書,後續透過北台區域發展委員會產業發展組定期跨縣市交流,讓產業資源打破區域隔閡並橫向流通,盼藉由跨縣市合作整合資源,共同營造安商友善環境,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在北台8縣市中,新北市的人口數及營利事業家數皆為全國縣市第一,為減緩企業對缺地、缺人、缺工的恐慌,於108年成立招商一條龍,至今已有236件投資案落地新北,注入4,500億元投資活水,並預估帶動8.7萬個就業機會;同時積極開闢產業空間,透過整體開發與報編園區打造新世代產業園區,如林口國際AI+智慧園區、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等,新增約853公頃產業空間;此外更向天要地,推動工業區立體化以及工業區多元都更,新增產業用地總樓地板面積達93萬坪,拓展充足產業空間。

隨著科技進化的加速、ChatGPT 等生成式 AI 掀起全球熱潮,產業因應未來需求營造全新市場空間,「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正是引領產業全面轉型升級的關鍵。在面對新世代的挑戰下,盼透過本次活動促成更密切的合作,攜手北臺八縣市在變局中拓展新局,並加深產業界與政府間的交流,共同探討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圖 / 「北台共榮‧領航台灣」產業論壇x招商媒合x採購商洽活動即將在新北登場。(經發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