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開輔導班 聯合結業秀才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9-18 人氣:

新北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開輔導班 聯合結業秀才藝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為協助新住民朋友適應在地生活、克服語言、文化等差異,新北市各戶所每年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17日舉行112年聯合結業典禮及成果展示,由副市長劉和然頒發學員結業證書,並邀請本屆、歷屆學員及親友逾600人共同參與,現場除展示學員作品,並有精彩多元文化表演,新住民朋友也互相分享學習心得及生活點滴,場面溫馨熱鬧。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新住民超過11萬人,不但是社會新動力,新住民及新二代雙重語言及多元文化背景,更是新北市走向國際的重要力量。各戶所除單一窗口整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提供新住民職業訓練、健康指導與創業諮詢等18項通報服務,以及取得健保前醫療費用補助,每年並開辦「生活適應輔導班」,協助新住民朋友快速適應在地生活,減少文化隔閡與思鄉之情。

民政局長林耀長表示,今年共開設11個班,計有18國、261位新住民朋友參與課程,課程著重提升生活適應力外,也規劃多元文化技藝研習、提供午餐及臨托服務,且全程免費,讓新住民有更多求知、學習及交友的機會。戶所並建立 line 群組,讓學員能互相扶持、照應與分享。

另外,也邀請過去輔導班學員擔任多元學習課程講師,分享自身在台生活經驗,其中來自印尼的江麗花,帶著學員手作果凍花及異國輕食,一顆顆果凍花美得讓人捨不得吃;來自越南的陳善明清則教授多元文化課程、製作越南香包,放進大蒜與綠豆趨吉避凶的香包,也讓學員體驗了不一樣的異國習俗。

活動現場學員作品豐碩,包括板橋戶所的手作果凍花、中和戶所的印尼Batik蠟染面具、柬埔寨送水節Bon Om Touk水燈、永和戶所的日式苔球、汐止瑞芳戶所的台灣花布手機包、新店戶所的土耳其馬賽克燈、樹林三峽鶯歌戶所的酒瓶燈及蘆洲戶所的指甲彩繪等,展現新北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

此外,現場也邀請到Timeless舞團帶來熱門K-POP舞曲,綻放熱情與活力,台印混血新二代美聲Vera演唱的印尼版《家後》,更讓人聽得如癡如醉,還有馬來西亞魔術師馬拉將與新住民逗趣互動,以及巧拼遊戲區與越南星星燈籠體驗等,許多新住民都闔家參與,共享歡樂時光。

民政局表示,戶所每年都會開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今年沒有報名到的新住民朋友們,明年度仍有機會,課程全程免費、上課時數還能抵免歸化國籍規定課程時數,相關課程資訊屆時可洽新北市各戶所網站查詢。

圖 /新北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開輔導班,17日舉聯合結業典禮。(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