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年節長期照顧壓力大 提早預約喘息服務過好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1-22 人氣:

年節長期照顧壓力大 提早預約喘息服務過好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農曆年節將至,家庭照顧者在除舊迎新的同時,仍肩負照顧失能家人的責任,備感壓力。新北市衛生局為家庭照顧者所提供的喘息服務,於春節期間仍持續服務,讓辛苦的家庭照顧者能暫時放下照顧重擔,有需求者可洽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分站申請預約。

衛生局表示,高奶奶是一位74歲的女性,患有失智症及多種慢性病,漸漸地開始有許多需要家人照顧及協助的地方,照顧馬拉松由此開始。

為此,高奶奶的兒女申請了長照服務,透過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專員進行評估及審核後,長照服務順利進入家中。透過照顧服務員提供專業的照護及復能老師的介入,讓奶奶的日常自理生活能力能夠維持。在提供照顧的期間,女兒因病逝世,照顧奶奶的重擔完全落在兒子一人肩上,今年初奶奶二次中風後,身體狀況急遽退化,幸好平時就有照顧服務員協助奶奶沐浴、協助關節運動及陪伴,但長時間的照顧壓力對於兒子而言也需要一些喘息空間,因此長照服務中的喘息服務更是在兒子需要時可以提供較長時間的協助,大大減輕兒子的照顧負荷。

長期照顧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僅靠家庭照顧者自身的努力及堅持很難走的長遠及順利,若在適時向外求援,不僅可以讓受照顧者生活獲得改善,也能夠讓家庭照顧者得以休養生息。

衛生局指出,長照服務可依照民眾需求量身打造,年關將近,希望辛苦的家庭照顧者可善用長期照顧喘息服務減輕家庭照顧重擔,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或向各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分站、衛生所、區公所、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等,填寫「長期照顧服務申請書」、或至新北市政府申辦E服務進行網路申請,相關問題皆可電洽新北市長照服務專線1966。

圖 /年節長期照顧壓力大,提早預約喘息服務過好年。(衛生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