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抽水站重力閘門更新 新北防洪更增保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2-01 人氣:

抽水站重力閘門更新 新北防洪更增保障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水利局每年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辦理重力閘門吊門機、控制盤、橡膠水封及閘門發電機等設備汰舊換新作業,因重力閘門大部分建置在戶外,歷經日曬雨打,更需著重檢查維護,此次更新14處重力閘門相關設備,經費約1900萬元,已於今年1月初完工,完成後重力閘門啟閉速度可加快約5分鐘,發電機運作供電也更穩定,讓防洪工作增添保障。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重力閘門位在市區雨水下水道與河川間的連通管道,具有擋水及排水功能,需視下水道與河川水位高低情形進行開啟或關閉,為掌管市區排水的重要設備,此次工程針對重力閘門使用年限已達20年或經評估後需要改善的設備進行更新,將大漢溪流域的板橋區新海抽水站、基隆河流域的汐止區五堵抽水站更新重力閘門吊門機與控制盤,新店區、五股區、三重區共更新8台發電機,在分秒必爭的時刻,不容許有任何一絲閃失,防汛視同作戰,一刻不得疏忽,隨時做好防災準備,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海抽水站蔡站長說,新海重力閘門吊門機已使用超過20年,橡膠水封也因為彈性鬆弛及硬化更換多次,以前我與代操作廠商在颱風或豪雨期間操作閘門時,都會擔心設備因老舊突然故障要緊急處理,這一次終於更新站上3座重力閘門吊門機及橡膠水封,使安裝在重力閘門上新的水封,於操作時能確保河水不會從閘門與結構體縫隙滲漏進來,同時保持良好的水密性,對於防汛作業上的執行,更能降低災害的發生。

水利局表示,今年持續爭取經費約2,000萬元辦理改善工程,目前辦理發包作業中,預計113年3月開工,將進行泰山區、五股區、蘆洲區、三重區、新莊區及板橋區等9處重力閘門吊門機、橡膠水封、控制盤更新及土木結構修繕,定期汰舊換新防洪設備,可提升整體防洪能力。

圖 /新海重力閘門更換水封,提升水密性,可有效防止河水入侵。(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