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航港局十二年局慶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活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4-03-01 人氣:

航港局十二年局慶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活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1日表示,航港局成立十二年來,積極推動我國航運與港埠發展,近年致力推動智慧航安計畫,建置海事中心及彰化風場VTS中心,進行全方位的航安監控,整合跨部會救援能量,強化風場航道通報機制等,已有具體成果。

交通部航港局1日在該局大禮堂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局慶活動,慶祝航港局成立12周年,港局局長葉協隆做以上表示。航港局並宣布「智慧航安2.0計畫」正式啟動,為全面提升航行安全開啟新的篇章。  

交通部次長林國顯、前次長祁文中、航政司司長韓振華、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基隆輪船公會理事長鄭凱鴻、台灣港務公司第一任董事長蕭丁訓、前觀光局長賴瑟珍及海事院校等海運界產官學重量級貴賓參加。  

葉協隆並表示,為實現交通部「偏鄉交通平權」的政策理念,除了新闢固定航線、補助汰換老舊客船及改善旅運設施,更於去(112)年完成了新台馬輪及澎湖輪購建計畫,大幅提升離島海運服務品質,也成功打造「TAIWAN Hi」藍色公路優質品牌,帶動跳島旅遊風潮。  

此外,航港局於疫情期間為降低海運產業的衝擊,率先成立「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工作小組」,除了掌握國際運價變化及海運市場供需情形外,也提供航運業界必要協助。  

同時,為提供海運業者便捷服務,航港局建置「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整合所有申辦業務,優化航港系統,提供業界有感的貼心服務;另外也建置船員智慧服務平台(SOL),推動海員新星計畫,培育航運產業人才,創造船員就業機會。  

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致詞表示,十二年前,交通部為提升台灣港口的國際競爭力,促進航港政策及建設的永續發展,將原來的各個港務局的航運港政業務予以整合,涉及公權力的航政監理業務成立航港局負責,並由港務公司統籌港埠的經營管理,完成「政企分離」現代化的航港體制改革。  

林國顯並指出,航港局十二年來,在落實公權力的監督管理與航運政策的推動上有卓越成效,屢獲國際肯定。尤其海運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因為有航港局及海運業界努力不懈持續耕耘,才能讓台灣的海運發展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讓台灣經濟不斷地持續成長,打造更優質的發展環境,也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堅強的海運實力。

航港局表示,將持續推動智慧航安升級計畫,向海運業界清晰傳達未來航港工作展望,秉持航政機關使命,持續發揮創意、善用科技,並積極「優化離島交通、深化智慧航安、推廣海洋觀光、優化航港系統」等四大主軸工作,逐步達成「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與「優質環境.航運永續」的願景及目標。

圖 /交通部前次長祁文中(左)將其夫人、知名畫家張美珍「航港1號智慧船舶下水」畫作,致贈給航港局,祝航港局12週年生日快樂,畫作由局長葉協隆(右)代表接受。(記者/陳念祖 攝)
圖 /航港局局慶活動邀請新航運合唱團演唱,並播放航港局施政回顧影片,現場也展示歷年豐碩施政成果。(記者/陳念祖 攝)
圖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前排左一)等海運界產官學重量級人士,參加航港局十二年局慶。(記者/陳念祖 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