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淡海輕軌二期改行河岸修正計畫 獲交通部審查通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3-28 人氣:

淡海輕軌二期改行河岸修正計畫 獲交通部審查通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歷經3年半嚴謹規劃,8次提報修正,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修正計劃終於在2024年3月28日獲得交通部審查通過。新北捷運局表示,期待行政院審議能更進一步順利,並期望核定後的5年內完工。

淡海輕軌分為二期興建,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指出,第一期已在2020年11月順利通車。第二期路線則經歷一番修改,原先規劃通過淡水老街,在徵詢地方民意後擬定沿河岸行駛。首次提報修正計畫情形發生於2020年10月30日,路線一路從捷運淡水站後方廣場延伸,穿梭金色水岸環河道路,沿途至觀潮廣場後繼續前行,然後銜接中正路的路線並回原路線,最後在淡水漁人碼頭與第一期路網相連。新北市政府亦積極配合規劃,除完成基本設計外,並同步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與都市計畫變更等工作。

「淡海輕軌第二期路網為淡水整體路網規劃上的最後一塊拼圖,」李政安以此形容該計畫的重要性。「它將連接捷運淡水線和已經通車的淡水漁人碼頭站,不僅要擔任通勤的功能,還要串起沿線的觀光點。」藉著淡海輕軌,新舊市區將得到更好的連結,居民更可直達淡水站,從而緩解淡水市區的交通擁堵問題,進一步提升淡水的觀光樂活品質。

淡海輕軌二期的完工,也將讓未來八里輕軌得以銜接,進一步將交通網路樞紐推展至八里地區。「我們希望行政院能儘速核定淡海輕軌第二期修正計劃並審核八里輕軌的可行性,以完善淡海輕軌的整體路網,並將新舊淡水串連」,李政安對此充滿信心與期待。

淡海輕軌第二期改行河岸修正計畫,28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新北捷運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