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石縫間生態小宇宙 新北12座礫間場讓水變乾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4-16 人氣:

石縫間生態小宇宙 新北12座礫間場讓水變乾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目前設有12座礫間處理場分布於大漢溪及新店溪等流域,每日總處理水量約4萬5000噸,相當於22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主要是將區域排水進入河川前,藉由礫間曝氣或接觸氧化等現地處理後再放流,讓民眾至高灘地和河邊遊憩時能感受到河川變乾淨,水中魚蝦變豐富、水鳥更常現蹤於河川中覓食,發揮改善河川水質的功用。

水利局局長宋德仁說,透過江翠礫間的教育廊道,幫助民眾了解礫間是利用接觸曝氣氧化法來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一開始污水中的污染物會被礫石表面具黏性的生物膜「吸附」,接著污水中溶解性有機物被微生物攝取「分解」成無害的無機物,經過這一系列「吸附」及「分解」作用,就可以讓原本受污染的混濁骯髒原水,搖身一變為乾淨透明的放流水。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截至113年3月底,新北市用戶接管戶數已達121萬804戶,接管率達72.18%,水利局也輔以採用礫間處理,展現多元化的污水處理方式,近年礫間處理量每年可達1620萬噸,相當於每年處理達8000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處理後符合放流水標準後再放流至承受水體。

參加江翠礫間導覽的陳小姐說,經由導覽人員的專業解說後更了解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除了認識礫間場如何發揮自然力量淨化污水,也學習到污水下水道的正確使用知識,現在回家吃完飯後都會將廚餘進行分類,以及餐具上的油垢可以先用紙巾擦拭,以避免大量油脂流入下水道,進而減少下水道的阻塞,我們的一小步,卻是守護環境的一大步。

新北12座礫間場發揮「自然」力量讓水變乾淨。(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