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在新北 適性讀 教育就是不一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0-25 人氣:

在新北 適性讀 教育就是不一樣

整合六大政策 串聯六階段學制 獲技職評鑑六連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25)日市政會議,以「在新北,適性讀,教育就是不一樣」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以適性發展為基礎,整合六大面向核心政策「適性未來力、產學實踐力、科技競爭力、創新影響力、人文永續力及國際全球力」,串聯幼兒、國小、國中、普高、技高及大專院校等六階段學制,打造K-16新北教育圈,形塑全人教育體制,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教育局從1,134所幼兒園、336所高國中小及超過50所大專校院及逾700家企業產學攜手支持下,打造完善優質教育體制。更從110年起編列全國第一教育經費,113年更達740億,連續6年教育預算年年成長,超過100項全國第一及全國首創教育成果,秉持「放對位置,人人都是天才」的理念,投注全國最多教育資源幫助孩子找到自身興趣。新北市也是全國唯一教育局設有技職教育科專屬單位的縣市,更是全國唯一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技職評鑑最高榮譽優等獎,展現「在新北,適性讀,教育就是不一樣」的教育品牌。

推動適性未來力。國小及國中教育階段,結合全國最多16所職探中心、首創11所觀光工廠、23所高中職及23所境內大專校院共同推動多元職業試探活動;更領先全國研發適應體育教材,至今已有100校融入適應體育課程,為孩子打造優質適性探索環境。

強化產學實踐力。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持續深耕產學合作,合作超過700家產業,至今累計獲企業捐贈近2億元,並累計提供800名建教生圓夢獎學金、百萬永續人才永續獎學金、百萬雙聯學制助學金,串接超過50校頂尖大學培育新北在地菁英人才,開設逾百堂課程及活動等,更創立技職三階段6種競賽人才培訓制度,打造新北國際技能戰隊,國手育成搖籃。

提升科技競爭力。超過56萬人次下載新北校園通APP,全面數位化親師生平台,更推動全國第一套教育報告與創新支持系統,終結60年教育評鑑,透過數據分析清楚了解學生的科目興趣、及會考成績、體適能的表現,量身訂做專屬各校的教育報告,新北將持續以多元雲端服務、打造雲教室及數據治理為開發主軸,建造數位科技城市。

發揮創新影響力。新北市為全國唯一攜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推動專利人才,培育校校專利種子教師,每年辦理百場創客教育活動,更與故宮、科教館及民間單位合作,給予學生發揮探究學習精神,進而對於未來產生影響力。

培育人文永續力。新北與6大公民團體合作推動技職社會責任,攜手美感細胞設計美感掃具及品德聯絡簿,並推出全國唯一漫畫式職場倫理手冊,在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獲獎校數全國第一,以及全面推動教育SDGs課程,培養學生人文素養、永續及品德。

全面國際全球力。在國際教育與雙語教學方面,成立國際交流單一媒合大平台以及全面推動雙聯學制,共有214所國際姐妹學校,每年薦送超過百名師生出國見習,辦理各項國際賽事、國際交流,培育學生具有國際視野及移動力。

新北市教育局強調,新北技職教育是全國唯一連續6年獲技職教育評比最高榮譽優等獎,從設置全國唯一技職教育科,發布全國首部「新北NO.1技職6.0-NewTopWorld世界頂尖人才」技職政策白皮書,打造6大面向30個行動方案,從過去四年4億,至112年四年8億翻倍投資技職教育。新北將持續在適性的基礎上,培育孩子們成為具有實踐力、競爭力、國際視野,創新思維及人文素養的全人及世界級頂尖人才,讓每個孩子都能在新北,適性讀,有前途。

新北為全國唯一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技職評鑑最高榮譽優等獎,今(25)日於市政會議獻獎

適應體育平權─110家庭日侯市長與孩子同樂(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