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2023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在新北 幸福閱讀共好台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08 人氣:

2023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在新北 幸福閱讀共好台灣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今(8)日在國立台灣圖書館演藝廳舉辦「2023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以「閱讀,共好台灣」為題,吸引450名教師前來朝聖。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表示,閱讀教育是全民的責任,從公部門閱讀教育政策的規劃、制定及資源提供,到民間資源的人力物力投入,並與家庭攜手陪伴,讓閱讀從小扎根;透過閱讀來學習、發覺個人潛能,進而能夠共感與理解別人的需要,形成意見、提出建言,進而投入社會參與、創造共好社會。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17年來前瞻國際教育發展新趨勢,邀集國內外教育專家學者,由基金會安排專業講師分享國際教育改革的經驗,以閱讀為核心展開多元豐富的議題深究和實作分享,帶動提升閱讀教育,也激勵教師重新看見教學的熱忱與初衷,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開拓台灣教育新視野。

新北市2019年即領先全台首先發布《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透過 SDGs接軌國際,向世界揭示新北的永續決心。本次論壇主題「閱讀,共好台灣」,包含了平等教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永續閱讀等子題。永續發展需要理想,更需要實際行動!新北的閱推教師們利用3年的時間,預計113年完成研發17個SDGs課程模組;國高中學生則是透過參與全球公民培力計畫,提出國際倡議行動方案;同時致力推動將閱讀向下延伸到學齡前的幼兒和家庭。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閱讀教育多年,已有豐碩成果,除了完成全市273所學校的圖書館改造、設立26座社區共讀站,更於112年度推動國小圖書館智慧升級計畫,全面引進自動借還書系統及數位科技融入閱讀教育。

新北市教育局另外補充,新北市自109學年度起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合作,試辦全國首創智慧適性閱讀計畫,並於112學年度起全面推動,透過適性測驗,呈現學生各個閱讀能力面向優劣勢,再結合圖書分級推薦書單及適性教學策略,達到智慧適性閱讀的目的,更藉由前後測數據實證學生在閱讀理解各個面向都有顯著進步;同時,教育局致力推動「校校有閱推教師」政策,運用科技輔助閱讀,讓新北孩子的智慧選書、聰明閱讀,閱讀力大躍進。

論壇現場展示永續指標相關閱讀書籍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致詞,期勉閱讀教育推動是每個人的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