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北分署攜手無印良品 共建無齡化世代共融職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立維 時間:2023-12-18 人氣:

北分署攜手無印良品 共建無齡化世代共融職場

(台灣TB新聞網)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以及隨之而來的勞動力缺口,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積極佈建銀髮服務據點,提供多元資源輔導企業建構友善職場。國際生活用品領導品牌「無印良品」早已跟隨日本母公司腳步推動無齡化職場,逐步提升中高齡員工招募及留用比例,更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協助下導入企業輔導團,全面檢視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方案,持續完善青銀共融的就業環境。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指出,建立友善職場、職務再設計、屆退者續留職場、跨世代合作都是「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中的重要內涵。勞動部鼓勵雇主透過單一工作分工合作、調整內容等方法,建立不同特色的青銀共融職場,如:運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技術經建構「人才培育型」職場、青銀合作職務互補或時間分工的「工作分享型」職場、結合不同世代專長的「互為導師型」職場及進行工作重組的「能力互補型」等職場。

日本早在1970年代就開始正視高齡就業議題,「無印良品」導入母企業青銀合作互相學習的精神,增加中高齡員工招募及續留比例、設立完善中高齡人力晉用政策、成立50+友善小組、定期舉行中高齡者夥伴工作分享座談會,透過青銀交流及職務新創措施,充分實現世代共融職場,在北分署銀髮人才中心輔導下,獲得「2023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獎」殊榮。

北分署銀髮人才中心進一步為「無印良品」導入企業輔導團,全面進行中高齡員工職務再設計的診斷,後續將依專家委員建議規劃,針對中高齡員工需求提供個別化「職務再設計」輔助措施。「無印良品」人資總務部林部長表示,感謝北分署的輔導和協助,讓公司得以重新檢視並統整中高齡員工友善措施,原本針對賣場員工已導入推車等一般省力設備,未來將針對中高齡夥伴個別生理差異提供輔具,期待與「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專家共同研擬出讓夥伴們更好發揮的工作模式和輔助措施,也將繼續藉助北分署提供的「職場體驗式徵才活動」充實中高齡人才庫。

北分署鼓勵企業續留高年級人才,推動不同世代合作、人才經驗技術傳承,共創無齡化世代共融職場,各項措施及補助計畫,歡迎上「45+就業資源網」https://45plus.wda.gov.tw/ 查詢,或撥打免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洽詢。

北分署與無印良品攜手共建友善中高齡世代共融職場,榮獲「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績優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