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新北市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 總價值逾256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3-28 人氣:

新北市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 總價值逾256億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113年度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已經開放公告,自4月1日一直到6月30日,為期三個月。據地政局的統計,今年度被公告的繼承人總數為2403人,涉及地產數量為13195筆,建物總計865棟。這些未辦繼承的土地據估計,總市值高達新台幣256億餘元。

以區域切分,新莊區就佔了土地總價值的52.2億元,其中,最高價值的一筆繼承不動產位於新莊副都心,該物業是商業區的土地,面積約1178坪,價值約155億元,地點靠近機捷新莊副都心站。

新北市地政局地籍科科長王珮榕表示,根據《土地法》第73條之1的規定,如果自開始繼承之日起,逾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經公告繼承人在三個月內仍未提出申請,這些不動產將被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地政機關列冊管理十五年。如果逾期仍未辦理所有權移轉,將轉發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將保存十年,如無人申領則將歸入國庫。

科長王珮榕也特別提醒,《民法》規定子女對父母的扶養義務和財產繼承權沒有性別上的差異,且同性婚姻配偶間也有繼承權。如果因為繼承人人數眾多難以會同或協議辦理繼承登記,可以由其中一人以上申請登記為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避免不動產在列冊管理期滿後被標售。

為了協助民眾儘速辦理繼承登記,地政局所屬9地所規劃的行動專車及行動服務隊計劃前進墓園、墓地、生命紀念館、宮廟、市場和活動中心,加強宣導繼承登記以及提供相關諮詢服務。詳細的地點和日期可以參考其表格內容。

相關的公告資訊將會張貼在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土地所在地、被繼承人的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及里辦公處。申辦繼承登記的流程和應備文件也可以在新北市地政局的網站上查詢。王科長強調,繼承人應盡快辦理繼承登記,這樣才能確保個的財產權益。

新北單筆未辦繼承價值最高的土地,鄰近機捷新莊副都心站。(地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