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南山打造360度健康循環 保單走向精準分群 跨業串接健康服務網 提升國人健康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04-26 人氣:

南山打造360度健康循環 保單走向精準分群 跨業串接健康服務網 提升國人健康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報導)為持續提升國人健康力,南山人壽25日剖析外溢保單與數位健康管理APP使用數據,掌握促進健康的關鍵,並針對民眾的需求缺口,提出打造360度健康循環策略。

南山人壽60周年,宣布從「數位賦能」、「服務賦能」二大轉型核心出發,發展「外溢商品分群分眾」、「保險擴大連結健康服務」、「數位工具優化」三大面向策略,帶來更全面的健康守護,作國人的健康夥伴。

南山人壽商品研發資深副總陳維新表示,全台保戶數超過660萬,2022年外溢保單件數逾67萬件,就連近年推出協助民眾健康管理的「BAM活力洋溢APP」也多達7.8萬人加入,如果能夠從數據中了解民眾的心理與需求,找出促進健康的關鍵,就能發展出更符合大眾所需,且有效提升健康促進意願的商品與服務,帶動保戶、民眾、甚至是整體社會的健康循環,不僅能夠減少醫療照護等社會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為國人帶來更健康的生活。

南山人壽分析內部商品數據發現,外溢保單銷售件數已從2018年7,000件急速增長至2022年的67萬件,大幅成長95倍;也透過市調公司進行調查,有73%受訪者表示保險公司具有「健康形象」會提升購買保單的意願,當中又以40歲以下族群、有規律運動習慣者最有感,顯示民眾的健康意識逐年提升,外溢保單接受度明顯增加,且健康意識確實會影響投保行為。

此次從南山人壽內部保單數據分析中有三大發現,一:年輕族群是外溢保單銷售主力,20歲至40歲以下青壯年佔整體外溢保單被保險人的48%,若從六都投保外溢保單的滲透率來看,同樣是平均人口最年輕的桃園市成長幅度最高。二:雖然50-59歲的屆退族非目前外溢保單的主力客群,然而投保佔比已從2018的5%,成長至2022年的10%,是成長幅度最明顯的族群,顯示屆退族對自身的健康狀況及退休準備有更多關注。三:觀察保戶在健康險的平均保障額度,以癌症醫療的一次性給付金額為例,外溢保單的平均購買保障約新台幣106萬元,非外溢保單的平均購買額度僅60萬元,顯示南山人壽研發外溢保單朝向費率較實惠的一年期及定期型商品設計,有助於提高保戶購買能力及保障額度。

為鼓勵民眾養成運動習慣,南山人壽於2019年底即與法國再保險集團SCOR Global Life之子公司ReMark合作推出「BAM活力洋溢APP」,目前已有超過7.8萬名用戶下載,累計整體使用者的總步數超過602億步,換算可繞行地球逾1,000圈,假設走路一萬步可以減碳1.42公斤,已相當於減少855萬公斤碳排放。為了解用戶使用情形,南山人壽也針對BAM活力洋溢APP使用進行數據分析,發現數位工具確實有助維持健康。

今年是南山人壽60週年,以「服務賦能」、「數位賦能」作為轉型發展核心,在財務補償之外,帶給保戶更全面的延伸服務,為提升國人健康力,南山人壽分別從商品、服務、數位科技三面向提出健康發展策略:

為接軌國際會計準則、因應風險監理制度演進、以及數據科技及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的急速發展,南山人壽透過精準的數據資料分析辨識客戶屬性及保險缺口,商品設計從All in one走向分群、分眾,依據各年齡族群需求打造專屬系列商品,提供合適且實惠的商品組合或商品設計。

積極強化保險與健康服務之連結,透過提升保險商品服務創造商品差異化,以完整的保險保障結合健康守護圈服務、持續優化客戶體驗,在人生健康歷程的每個階段,從健康、疾病到失能,都能提供相對應的健康服務,目前已串接超過40家合作廠商。創新的商品和服務也賦能前線業務夥伴,與新時代的消費者對話,創造全新的保險服務體驗。

南山人壽持續推動數位轉型,整合前中後台能量,提供更智慧化、人性化的數位服務體驗。為了方便保戶申請外溢保單回饋,今年新增線上申請服務,截至三月底已有1.4萬件外溢保單透過線上APP完成申請。此外,南山人壽也宣布將全面改版BAM活力洋溢 APP,不僅導入遊戲化介面設計,提升體驗趣味性,也將擴增健康任務類型,包含運動健走、呼吸練習、睡眠追蹤、飲食衛教學習、社交互動等,並持續提供用戶健康風險提醒功能。

南山人壽矢志作為國人的健康夥伴,不遺餘力促進保戶與大眾健康,今年將陸續於全台盛大舉辦60場保戶健康活動,類型包括攜手專業跑者教導保戶正確的跑步姿態與健康知識,舉辦各式健康講座,邀請專業醫師、衛教人員與保戶分享,全面幫助保戶擁抱健康好生活。

 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副總陳碧玉、商品研發資深副總陳維新、商品行銷推廣部協理黃智宏(由左至右)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