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億雙襪子織出國際藍圖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6-14 人氣:

億雙襪子織出國際藍圖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從全國100多家的觀光工廠中脫穎而出,榮獲「2023國際亮點觀光工廠」,保留台灣織襪業發展史的經營理念、結合傳統與創新,同時強調知識與趣味性的展覽規劃備受肯定,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盼吸引更多外國遊客來台,體驗傳統技藝與文化,充分展現新北的軟硬實力及在地產業的獨特魅力。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市自2009年起積極協助產業升級,提供主題企劃、空間展示及經營策略等輔導資源,協助傳統工廠尋求突破、轉型及提升產業價值,強化傳產競爭力,形塑品牌化形象,目前新北市已成功輔導22家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同時整合跨局處資源進行聯合行銷,帶領觀光工廠進攻旅遊市場,並與學校合作辦理戶外教育、職涯探索、多元職探體驗場域探索等,透過產官學合作,提高觀光工廠知名度,創造更多效益,將新北產業文化行銷至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看見新北之光。

「吳福洋針織」創立於日據時代西元1936年,是台灣第一家襪子工廠,為保留台灣織襪工業與吳福洋發展的歷史,第三代經營者吳泓洲即使在同業外移中國之際,仍堅持根留台灣,並於2013年林口區創立「吳福洋襪子故事館」,提供寓教於樂的織襪教育休閒環境,廠區內傳承超過80年織襪產業豐富的歷史軌跡。吳福洋專注於襪子的織造,對於原料、設計、織造及銷售始終秉持匠人級的堅持,織過的襪子至今已超過一億雙,若將每雙襪子連接起來可以繞地球一圈。吳福洋多次被經濟部評選為優良觀光工廠、兼具擬真及趣味性的造型襪更獲選為新北好禮。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保存台灣織襪產業發展與企業歷史的珍貴史料,並規劃手搖織襪機及襪子娃娃DIY教室、透明化的生產製程及展示等場區域,展覽三千多種不同款式的襪子,透過多元的場區規劃優化旅遊品質,以傳承台灣的針織歷史,讓來參觀的民眾深入了解襪類織品在歷史歲月中的演變,非常適合親子同遊。今年更納入多元職探場域,透過試探職業的體驗,讓更多學子能在見習體驗中探索職業性向,了解產業文化特色及未來可從事的相關職業。

1億雙襪子織出國際藍圖,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獲2023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經發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