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簽署ESG宣言 保護國人肺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11-13 人氣:

台灣胸重醫學會攜手國健署簽署ESG宣言 保護國人肺健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為響應世界肺阻塞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3日發表ESG宣言,並攜手衛福部國健署共同簽署,呼籲台灣企業與各醫療體系積極採取減碳和環保措施,促進綠色能源使用,也能進一步保護國人呼吸系統的健康。

全球醫療溫室氣體排放平均占比4.4%,本次簽署的ESG宣言中提及,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醫療機構就佔約5-8%,病患因呼吸疾病急性惡化住院所增加的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也更為重大,而短效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中的壓力推進劑是較強的溫室氣體,會產生更多的碳足跡。

根據特約醫療院所申報數量統計,國人使用的短效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之用量,2018年約使用60萬支,2021年使用54萬支,已減少近10%用量,可見用藥減量不僅為環境帶來正面影響,也展現台灣胸重醫學會長期致力於呼吸疾病的醫療品質提升。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肺阻塞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九名,每年有超過五千人因肺阻塞死亡,其中,將近四成病患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共病,且國人對於肺阻塞病識感不足,若是沒有及早診斷治療,惡化風險極高,因此國健署呼籲國人需盡早發現並積極治療,才可預防共病發生。

而生活中常見的一手菸、二三手菸害等皆是肺阻塞的危險因子,同時亦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鼓勵各界共同響應ESG宣言,減少碳排放與資源浪費,重視國人的健康永續發展。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醫學會率先導入ESG精神,希望減少醫療資源的耗費,同時亦致力於推廣專業醫護人員對於呼吸疾病認知,每年更新指引,使疾病照護管理達到完善,讓病人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強調,肺阻塞位列全球十大死因中第三名,每年奪走約三百萬人生命,尤其是40歲以上的民眾需特別注意,其症狀「咳、痰、喘」和一般感冒症狀相似,民眾時常輕忽。

圖 /台灣胸重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右)、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左)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