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旅館業開放 賴正鎰:台灣不怕競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郭成豐 時間:2014-04-03 人氣:

旅館業開放 賴正鎰:台灣不怕競爭

旅館業開放 賴正鎰:台不怕競爭

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觀光旅館業實力堅強,不怕競爭,應善用這次開放的機會,前進中國大陸、進軍國際市場。

賴正鎰認為,這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大陸國際觀光旅館來台,對台灣觀光旅館業來說,「雖有衝擊,但不害怕」。

他說,因為台灣過去數十年已將服務品質做得相當好,以質取勝的服務,就是台灣業者與對岸競爭的最大優勢。

賴正鎰指出,雖然陸方早已全面開放台灣旅館業到中國大陸設點,但礙於正式法令、細則及相關配套尚未明確、檯面化前,多數業者是透過第3地投資赴陸投資,在稅務上程序繁複。

他說,金流多繞一地,就得多被抽一次稅,開放後這些手續就能化繁為簡。

賴正鎰還表示,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太小,如果兩岸開放,對國內飯店業者來說絕對是好的,因為兩岸間有特殊歷史文化關聯,語言、文化相通,全世界都想藉由台灣與大陸交流,台灣應該善用這個優勢與機會,透過大陸市場進軍歐美、國際市場,增加台灣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對外界憂心服貿開放陸方來台投資觀光旅館,將衝擊到台灣業者的生存空間,賴正鎰分析,台灣觀光旅館目前平均房價約新台幣3600元,遠低於香港、新加坡等平均房價新台幣5000至6000元的水準,估計對岸投資方在考慮台灣的物價、地價與市場規模後,應該不會考慮來台投資觀光旅館。

賴正鎰說,「開放這一項,對台灣影響不會太大,大家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