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總統馬英九:技職改造 企業才能轉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1-21 人氣:

總統馬英九:技職改造 企業才能轉型

馬英九:技職改造 企業才能轉型

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台中高工進行校園座談會,總統表示,技職教育要從高職開始改造,才能真正讓企業轉型。

總統與青年有約第37場校園座談會上午在台中高工舉行,總統先參觀了機械加工實習工場,同時也看了3D快速成型機及CNC五軸加工機,學生還送上用五軸加工機製成的風獅爺紀念品。

總統表示,他非常重視技職教育,九月二十七日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到總統府演講時,推祟並建議他有空可以到台中高工參觀,因為台中高中有些學生的水準不亞於科技大學的學生,總統也說,今天參觀後確實留下深刻印象。

馬總統指出, 德國的管理學大師赫曼‧西蒙1994年提到「隱形冠軍」概念,談到有許多小而強的「隱形冠軍」企業,產值及技術都在世界名列前茅,而台灣有98%以上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這個比喻對台灣有很大激勵的作用。

總統說,普設大學的構想,讓許多原本應在高職畢業後進入企業的人進入了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這並不是壞事,但在人力供應上卻出現了問題,「學歷高了實作能力並沒有加強」,增加了企業求才的困難,因此技職再造是政府不能不投注心力的重大政策。

馬總統指出,「產學合作」才能讓「學用合一」,經過這樣的程序才能找到下一個「隱形冠軍」的老闆,兩年前就開始實施高職有條件的免學費,而在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的過程中,也讓私立學校減少了很多學校,加上明年起推動的十二年國教,也先實施高職免學費,總統說,這就是希望更多人在國中畢業後選擇就讀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