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日簽漁業協定 馬總統欣慰和平解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2-13 人氣:

台日簽漁業協定 馬總統欣慰和平解決

台日簽漁業協定 馬總統欣慰和平解決

總統馬英九昨天重申應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他並以台日漁業協議為例表示,「能在我總統任內解決,感到非常欣慰」。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等4人。孔傑榮是馬總統就讀哈佛大學時的老師,他贈送著作中文版「邁向法治—台灣流氓制度的興廢與中國大陸勞動教養的未來」一書給馬總統。

總統肯定孔傑榮不僅研究國際問題,也關懷海峽兩岸人權和法治問題。

「尊重人權一直是我們非常重要政策」,總統說,孔傑榮在課程上也經常談到人權問題。他上任後批准了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且把它變成國內法,並按照規定提出人權報告。

馬總統表示,一方面在國內關心人權,二方面在國際間也一再提倡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他舉例,今年四月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解決了40年來兩國有關釣魚台漁權問題爭議,但擱置主權,「像這個問題,40年前在哈佛的課堂上都有討論過,能夠在我總統任內解決,我個人真的是感到非常的欣慰」。

此外,針對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問題,馬總統再度呼籲各方不要升高緊張,盼能進行雙邊會商與對話,解決ADIZ重疊的問題。

在民航方面,總統說,遵照國際民航組織的建議,提送有關的飛航資訊,代航空公司轉達給相關單位的民航機關,保證飛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