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立法院參與協商 王郁琦:憲法不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14 人氣:

立法院參與協商 王郁琦:憲法不合

立法院參與協商 王郁琦:憲法不合

立法院研議成立兩岸小組「事前參與」兩岸協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回應說,在進行兩岸協議審議機制相關討論時,需先比較各國制度設計背後的理由與差異,避免憲政爭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指出,有人以美國國會自由貿易談判中「事前參與」制度,要求台灣應該比照在兩岸貿易談判中建立事前參與機制。但美國憲法中明確規定國際貿易相關權力由國會享有,才會有國會授權。

他表示,美國的設計在世界上非常少有,中華民國憲法非如此設計。在進行相關討論時,應仔細比較出各種不同制度設計背後的理由,避免憲政爭議。

立法院長王金平十一日說,希望立法院成立「兩岸事務處理小組」,在兩岸談判時可「事前參與」。

立法院十三日舉行第八屆第四會期內政等委員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十五場公聽會,王郁琦在會前就回答王金平上述談話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