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兩岸服貿 經濟部:擴大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3-11 人氣:

兩岸服貿 經濟部:擴大就業

兩岸服貿 經部:擴大就業

(台灣商報新聞)經濟部昨天在公聽會表示,台灣在相關產業具人才優勢,可進一步擴大就業。

第8屆第5會期立法院內政等委員會舉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16場公聽會,涉及附帶於礦業的服務業;與地質、礦物及其他科學勘查技術有關的顧問服務業;海運船隻、航空器及其他運輸設備除外的設備維修服務業;公路運輸設備維修服務業。

針對上述開放產業,經濟部與陸委會提出報告指出,附帶於礦業的服務業,陸方沒有開放;台灣則已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開放,這次服貿協議沒有新增開放項目。目前,沒有陸資投資附帶礦業的服務業。

在與科學技術有關的顧問服務業方面,台灣在服貿協議新增開放陸資在台灣以合資形式成立商業據點,並允許擁有多數股權;大陸則在加入WTO時開放外資以合資方式設立商業據點,因此沒有列入服貿協議開放項目。

經濟部認為,台灣市場規模與業者技術有優勢,開放陸資衝擊有限。

在設備維修服務業方面,這次服貿台灣新增開放陸資在台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形式設立商業據點;陸方則在加入WTO時開放此業別,因此沒有列入服貿協議開放項目。

經濟部評估,台灣本身就是設備製造商,陸資企業為了學習台灣技術,會聘用台灣人才,增加就業機會,進一步提昇薪資水準。

在公路運輸設備維修服務業方面,台灣在加入WTO時以開放汽車維修業,並於101年3月30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國道高速服務區的汽車維修業,或投資汽車製造業、批發業所附帶經營的汽車維修服務,這次協議沒有新增開放項目。